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9547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797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蔡舒文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797期
 點閱次數: 231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1/5 國語日報
pic   學生受傷敷藥 教部:校護可適當處理 pic
pic pic
pic pic
沈育如、阮筱琪/臺北報導

 學校護理人員可以幫學生處理傷口嗎?媒體報導,自今年元旦起,教育部要求學校護理人員,沒有醫師處方箋就不能幫學生換藥。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天表示絕無此事,學生受傷不嚴重,校護可以適當處理,但如果嚴重,校護也可緊急敷藥,並送往醫療機構;教育部最晚下週行文給各校,說明用藥依據與處理。

 根據媒體報導,不具醫師資格者,就不能執行醫療業務,因此教育部自元旦起,要求校護若沒有醫師處方箋,就不能幫學生處理傷口、換藥,媒體報導包括臺灣大學、成功大學、陽明大學等校,校護都不幫學生換藥。

 潘文忠表示,校園大部分是護理人員,很少有醫生,衛福部的法規在校園確實窒礙難行;教育部去年與衛福部討論,十二月十二日也收到回覆公文,確定學生受傷不嚴重,校護可以適當處理,但如果嚴重,校護也可以緊急敷藥,並送往醫療機構。

 教育部綜規司長黃雯玲表示,衛福部規定用藥有限制,例如優碘分級為「指示藥」,讓校護疑惑是否可以用。針對用藥疑慮,教育部最晚下週會行文給各校,說明用藥依據與處理。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強調,衛福部並無禁止校護為學生換藥等禁令,校護基於專業,可幫學生簡易傷口處理。石崇良補充說明,原始公文是民國一百年時,有家長提出希望能在校為糖尿病病童施打胰島素,而函釋只要有醫師處方及家長提供藥品,可由校護協助施打。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