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9799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799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鄭福來校長
編輯/鄭福來校長、林光媚主任、阮韻璇主任、劉智豪主任、高美莉主任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799期
 點閱次數: 241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1/19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pic   大家一起來,性平教育從家事做起! pic
pic pic
pic pic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為鼓勵學生深化思考性別平等議題,突破性別刻板印象,實現性別平等的目標,於105年度性別平等宣導月辦理國小師生繪本創作競賽。輔助教師結合性別平等教育議題進行教學,培養學生建立尊重、關懷、友愛的性別平等觀念。希望能營造無性別歧視之教育環境,孕育親師生批判、省思與具體實踐的行動力。

 今日特別邀請到臺北市政府李文英副秘書長,向小朋友們講述本市國小師生創作繪本「大家一起來」,並且和小朋友們一起討論家事如何分工,不分性別長幼,共同為家中的整潔盡一份心力。接著搭配106年國家清潔週暨農曆年終大掃除活動,由教育局曾燦金局長和小朋友分組進行「打掃分工動動腦」,由學生自行規劃打掃分工,並上台發表分配工作的過程。接著李副秘書長、曾局長和國小家長聯合會吳宜倫會長和小朋友一同整理校園圖書館,營造整潔的閱讀環境。

 此次出版競賽獲得特優之繪本作品共5件,每校均會配送10-40套供親師生參考。家庭是孩子人格養成的關鍵場域,因此性別平等的觀念落實在家庭教育上。「大家一起來!」一書中強調全家依照自己的能力一起參與家務事,不但能從中培養家人的感情,更能讓小孩學會生活自理能力與責任感。「好爸爸」利用淺而易懂的方式,讓孩子能簡單的認識各大洲,透過圖片即能清楚瞭解全世界好爸爸的角色,顛覆我們傳統思維,進而延伸到生命教育、生態教育、性平教育及國際教育。創作「我的家」一書的學生發現父母上班雖然辛苦,回家仍會彼此分擔家務,週末假日更不忘帶著孩子出遊享受天倫之樂,讓他對家人的羈絆與家事分工有更深的體悟。

 除了家庭內事務的分工外,本市小學生也關注到人生中職業與性別的關係,認為性別平等應該無所不在,鼓勵人們思考性別與職業、性別與夢想的關係;也希望透過「大藝術家之夢」一書向大家介紹知名東西方之不同性別的藝術家,以及他們的特色作品,讓讀者體會到性別意識與藝術世界,均因多元而美妙。「不是那樣唷」認為小朋友不須因自己的性別而受限,也勿將性別刻板印象套到不同性別的孩子身上,尊重孩子的喜好與自主意願,讓孩子活出自己的人生。

附檔: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