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9870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799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鄭福來校長
編輯/鄭福來校長、林光媚主任、阮韻璇主任、劉智豪主任、高美莉主任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799期
 點閱次數: 249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1/23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pic   「假期自主學習」--讓孩子做自己學習的主人 pic
pic pic
pic pic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於105學年度寒假,鼓勵各校辦理「假期自主學習」活動,國中學校共計32校、309班,高達7,833名學生參與! 假期(寒、暑假)正是學生體驗生活、探索世界最好的時間,我們注意到以往國中學生的寒、暑假,學校跟教師都幫孩子安排了暑假作業清單,設定了學習框架、學習內容及每天的學習進度,好像連孩子的假期,我們都無法放手讓孩子自己規劃,很難做到「以學習者為中心」,讓孩子為自己而學習。我們希望「假期」是屬於孩子自己的完整時間,孩子有自主權,應該學會認識自己、判斷省思、做選擇並決定自己學習的內容。這就是我們期望孩子具備自主規劃的能力,體悟「學習」是自己的事,做自己「學習」的主人。

 本市國中自105學年度暑假起,已有23校、217班級,高達5,839名學生參加「假期自主學習活動」。本局更為此綜整各校辦理之105年度暑假青少年休閒育樂活動,共有休閒活動、體育活動、技能研習、服務公益、知性藝文及其他類等6大類共計676場次,預計可提供424,440人次參與。為因應十二年國教107課綱之施行,發展教師專業,鬆綁教學方式進而創新教學,培養學生成為終身學習者,能夠自我精進、系統思考、溝通合作、解決問題、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的素養,本局除在各校行政準備上做準備,更進一步期待本市所有教師能夠引領學生思考,培養學生能自我認識與探索、具備溝通、理解與合作的能力、擔負起學習責任及展現自己的潛能。

 參與「我的暑假自主學習」活動的學生有許多令人驚艷的表現,例如:有學校七年級林同學設計了屬於自己的桌遊;還有學校七年級蔡同學製作了生態球等,在在證明學生的創意無限。學生家長回饋給我們,孩子不再只是沉溺於電玩與網路世界中,這個暑假多了許多的親子互動並能記錄孩子學習的軌跡!學生能夠找到自己有興趣的事物,深入的了解並參與甚至有所創發,有賴於推動教師的引導以及家長的陪伴學習。因此,我們更有信心,持續推動學生自主學習的精神,擴展學生學習的觸角,讓學生成為自己學習歷程的主人!
附檔: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