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335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00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鄭福來校長
編輯/鄭福來校長、林光媚主任、阮韻璇主任、劉智豪主任、高美莉主任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00期
 點閱次數: 413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1/27
pic   英語課堂裡的精靈獨白【文/鄧堯莊 臺北市文山區志清國小英語教師兼英語領域召集人】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學生專注的在做舌頭暖身活動
主題圖片
放聲丟球:放開肢體與聲音
pic
 國小英文學習的兩極化,加上時代快速的變化,反映在高年級孩子身上 ,是對課本內容的興趣缺缺。 面對這樣的教學現場,在每一年的課程規劃上,我都希望盡量能加入不同的元素,來激活一下高年級孩子英文學習的模式。

 很幸運的認識了台灣大學戲劇系課程助教金亞文老師,協助我於本學期規劃了三堂莎士比亞名劇<仲夏夜之夢>的戲劇教學,亞文老師豐富的表演經驗將原本較為制式的課堂學習,成為活潑有趣,動靜相輔的活動式學習。

 莎士比亞的戲劇,部部是經典,但限於本學期戲劇教學的上課時間並不多,亞文老師選定了<仲夏夜之夢>中精靈帕克的獨白,做為這次教學的目標句子。三次的教學規劃,分別為,第一次: 介紹<仲夏夜之夢>的故事內容,討論精靈帕克的角色性格,練習目標句子,鼓勵學生背出記得的句子。第二次: 放開肢體與放大聲音的練習,第三次: 靜心與聲音節奏感的練習。 


 在三次的戲劇教學之中,我觀察到不同孩子的懷疑、抗拒、期望、投入,畢竟進入青春叛逆期的孩子,會較有自己的主觀意見和想法,有些活動,如「放聲丟球」,能解開肢體和聲音的矜持,特別受到孩子們的喜歡,但也有一些活動,如「舌頭暖身」,就會讓在意外表的孩子較放不開。但是不論程度高低 ,只要願意參與亞文老師所設計的活動,都能從這個戲劇教學的課程中學到不同的東西,三次的課程下來我看到: 程度差的孩子敢開口了,聲音小的孩子可以放大音量了,程度較佳的孩子可以熟記精靈帕克古英文的獨白了!


 很開心這次有這個機會,可以讓孩子接觸到體制之外不同的學習經驗,讓學習英文的目標,是為了自己能力的提升,而不只是為了應付考試的壓力。透過英文結合莎士比亞這樣特殊的教學法,讓學習英文變得有既有戲劇的趣味,又有文化的深度。期待在他們心中所埋下的經典智慧種子,能在將來的某天萌芽茁壯。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