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476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00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鄭福來校長
編輯/鄭福來校長、林光媚主任、阮韻璇主任、劉智豪主任、高美莉主任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00期
 點閱次數: 229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7/1/31
pic   校園美感之旅 [文/朱雅菁 臺北市興德國小總務主任] pic
pic pic
pic pic
  
  一轉眼,總務主任的職務已經邁向第五年,除了一份持續的熱情外,更期望能在這職務上為學校有所貢獻,並能讓自己有所成長。從第一年,每天一團亂的沉重心情,進而轉變「能以孩子為中心,打造一個安全無死角的教學空間,讓校園內處處皆可成為學生學習的情境」,以這樣的核心理念進行長遠的規劃。去年巧遇2016臺北世界設計之都的系列活動,讓本校有機會透過角落美學改造、設計家進駐校園、設計美學課程及學生動手作等多元活動,將設計思考與生活美學的理念帶進校園,在工程規畫中能融合美感與並且結合課程,讓孩子實作與體驗,一次次的成果中,提升了學生們對美的「創作力」、「感受力」及 「鑑賞力」。 讓全校親師生,有機會在充滿設計美學的校園空間中感受「校園生活化、藝術校園化」的美感之旅,也讓美感教育在校園生活中體現實踐。
  
  打造的起點就是坐落於操場中間的僵化的司令台,這原本就是孩子每週進行朝會典禮及受獎的重要場地,以打破傳統制式司令台為概念,再融合學校的民俗體育特色,孩子最後決定將舞龍、陀螺、poi等裝置在放置在典禮台周圍,透過彩繪及大型裝置為典禮台重新妝點,著上鮮豔奪目的色彩。從設計圖規畫進行票選,共同設計彩繪,到最後的修建施工,設計師帶領學生在課程中學習進行取捨,考量實用、耐久及美觀的多重問題後,一起打造成一座具有學校特色,並帶有學生設計元素童趣的大玩具。美學的感染力在校園蔓延,看著校園變化,家長們也帶著畢業生跟著投入,配合著典禮台的色彩,我們接續著攜手為操場周圍的石椅開始進行彩繪,也讓興德小小設計師的典禮台設計圖,都能有機會留在校園角落中。大家利用假日,親師生共同合作,從新手開始學習,有人調色、有人勾邊,大夥分工上色,在一片歡樂中忘了一整天的勞累,我聽見孩子竊竊私語地說:「明天一早大家進學校,一定會被嚇一跳,操場周圍怎麼會變的那麼漂亮」。就這樣一步步的的投入,校園就像花開綻放越來越繽紛。

  從「設置創意設計聚落」、「落實校園閒置空間再利用」等方案中,主要目標是讓設計教育能向下扎根,為孩子打造人生的第一堂設計課,在這一系列的教學與活動課程中,設計家團隊進駐與學生透過過程中的回饋與互動,讓美學教育與學校特色巧妙融合,為學校情境注入新的元素,以引發學生對於設計產生高度的學習興趣。每次的實作中,最大的收穫除了學習情境的變化外,家長、教師與學生的攜手共同合作,留在校園中許多角落中裡有著親師生共同合作的身影,不只提升學校與家長溫馨、和諧與互助的關係外,一方面也促進著家庭親子互動關係,更讓設計美學、生活體驗得以更多擴散蔓延。

  2016臺北世界設計之都已經順利圓滿落幕,但設計思考與美學教育已為孩子播下一顆美感種子,等待這些小小設計師未來的茁壯與萌芽。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