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859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50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江啟昱 校長
編輯/黃明秀老師、江啟昱校長、李文英主任、李成華老師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50期
 點閱次數: 520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1/11 國語日報
pic   勞基法修正案三讀通過 7休1改14休2 pic
pic pic
pic pic
 立法院臨時會昨天三讀通過《勞動基準法》修正案,條文明定休息日加班費採核實計算、每月加班上限由四十六小時提高至五十四小時、輪班間隔經勞資協議可由十一小時縮短為八小時、鬆綁「七休一」為「十四休二」、特休假經勞資協議可遞延至次年,修正案三月一日起實施。

 其中鬆綁「七休一」、輪班間隔從十一小時縮短為八小時成為最大的爭議點,一些立委、勞工團體認為,這比「一例一休」修法前還倒退。立委林淑芬說,鬆綁「七休一」,卻空白授權,將所有把關機制交給經濟部、交通部與勞動部共同決定,弱化勞動部權責,是不負責任的。立委吳志揚說,「七休一」是一九八四年就存在的勞動權利,是對勞工身心健康最低保障,不應該鬆綁,因為連續上班十二天非常痛苦。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謝倩蒨表示,「七休一」例假的排定,仍以勞工不得連續工作超過六天為原則,並非全面放寬讓所有事業單位可調整例假,僅允許「時間特殊」、「地點特殊」、「性質特殊」及「狀況特殊」等四類特定情況。至於輪班、換班的休息間隔時間,仍以十一小時為主,僅允許因「工作特性」或「特殊原因」,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商請勞動部公告後,始得變更休息時間不得少於八小時。

 至於新增的條文「加班換補休」部分,勞動部長林美珠說,勞工發生加班事實時,以領取加班費為原則,換取補休為例外;也因為是例外,因此是要由勞工提出需要補休,資方不能單方面決定;補休時間也由勞工來排定。

【吳啟綜/臺北報導】
附檔: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