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247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50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江啟昱 校長
編輯/黃明秀老師、江啟昱校長、李文英主任、李成華老師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50期
 點閱次數: 452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1/17
pic   我不是壞孩子,我只是心情不好【文/羅閔齡 台北市文化國小圖書室幹事】 pic
pic pic
pic pic
 「我不是壞孩子,我只是心情不好」,孩子們的情緒往往跟家長有關,父母的自我情緒管理,若沒有掌握好,就會像「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書中的小企鵝,被媽媽傷害,受傷了。世上沒有絕對完美的父母,只要在事前儘可能管控情緒,或事後真誠地向孩子道歉,擁抱孩子,藉由溫暖的擁抱與親密的接觸,還是能和孩子有愉快的情感交流,進而提升孩子的高EQ。

 想要處理孩子突如其來的情緒問題,父母應該多一點的陪伴,利用繪本引導孩子們遠離生氣憤怒、傷心難過、恐懼害怕、孤單寂寞、嫉妒、想逃避、驕傲自大、野蠻、無聊、尷尬、害羞、擔心、貪心與莫名無助的情緒,並且針對缺乏自信、缺乏同理心、缺乏安全感的孩子,多一點的愛與關懷。

 維京國際出版的「各種各樣的情緒-感覺大書」,介紹了各種可能會有的情緒,我們可以透過這本書來告訴孩子,怎麼樣的感覺就是生氣,怎麼樣的感覺就是害羞,又有怎麼樣的感覺就是尷尬,然後再以自身的經驗教導孩子該怎麼改善的情緒變化。

 生氣憤怒是孩子最常有的情緒,在天下遠見出版的「愛生氣的安娜」一書中,提到安娜是個愛生氣的小女孩,爸爸媽媽教他用吞口水和避開憤怒的方式,都沒辦法讓安娜不生氣,最後是爺爺教她利用打鼓的方式把壞脾氣趕走,想不到這個方法真的奏效了;「生氣湯」則是將所有的怒氣都發洩在一鍋湯裡,然後就不生氣了。因此父母可以協助孩子找到消除壞脾氣的方法,減少孩子暴怒的情緒,如果是像「生氣王子」一書中提到,爸爸媽媽都是愛生氣的話,就必須從自身做起榜樣囉。

 父母對於孩子的各種反應,應該要有覺察力,適時回應孩子的需求,並給予一致性的要求與標準,若給孩子的規定反覆不定,孩子則會無所適從,對父母也會產生情感矛盾,易有焦躁不安的情緒,所以給予孩子安全感與肯定,且一致的回應,是培養孩子情緒穩定相當重要的課題。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