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9731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63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陳素慧科長楊淑妃主任
主編/徐昀霖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徐昀霖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63期
 點閱次數: 568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4/12 國語日報
pic   教學認真 不能當擋箭牌 pic
pic pic
pic pic
 日前高雄一名國小女教師,當著全班面前,要單名「愛」的女學生表演色情影片,引起學生家長大為不滿,痛斥教師言語霸凌。花蓮某高工也傳出導師點名特定學生替同學受罰,莫名其妙的挨打一百多下,家長得知後,氣得到學校反映此事不當。

 事後,這兩所學校都表示,教師任教已十多年,平時教學認真,可能是家長誤會或求好心切所致。然而,校方所說的教學認真的教師,對待學生或處理學生行為仍然出事,倒是值得教育界好好思考,到底問題出在哪裡呢?

 有效的教學,來自師生的良性互動,如果學生對教師心生不滿或害怕,是很難有良好的學習效果。一名教學認真的教師,經常在話語上嘲笑學生,缺乏慈悲心、同理心和情緒管理能力,絕不是我們心目中的「好老師」。教學認真的教師之所以出事,在於自覺動機是良善的,卻未考慮所採用的方法所帶來的負面效果。

 教師教學認真,本來就是一種責任,對於學生不當或違法行為,不能以「認真」為理由而作為擋箭牌。學校和教育行政機關應針對教師的行為,查明事實真相,勿枉勿縱,依法秉公有效處理,給予其他教師警惕作用,也令家長心服口服。更重要的是,才能確保學生受教的權益。

國語日報社論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