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273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79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蔡舒文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79期
 點閱次數: 312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8/2 國語日報
pic   優先改善中小學實驗設備 pic
pic pic
pic pic

 今年國際物理及化學奧林匹亞競賽結果相繼公布,我國在物理科獲四金一銀,與俄羅斯、南韓和新加坡並列第三名,成績與往年相較持平;而化學科獲一金三銀,成績明顯較往年退步。據帶隊教授表示,我國學生在理論題表現優異,但在實驗題表現較不理想,建議未來在教學現場多加強實驗練習,才能贏得更佳成績。

 我國參加國際奧賽的學生,都是經過激烈競爭選拔後,該類學科的佼佼者,在國際競賽結果發現,我國學生屬於「理論強,實驗弱」的一群。但國內其他學生可能實驗表現更弱,這也可看出臺灣中小學科學教育的缺失。

 無論物理、化學或生物等自然學科,基本的知識固然重要,但是動手做、觀察與實驗更為重要。從實驗中印證理論知識,可以理解理論知識的脈絡與原理,亦即學到活用的知識和能力,才是真正的學習。

 一般而言,國內自然科教師都會認為實驗很重要,但學生缺乏實驗操作機會,實在不能怪罪教師,主要原因是學校的實驗空間、器材和設備不足,導致教師英雄無用武之地。因此,教育行政機關應該盤點國內中小學的實驗空間、器材和設備的現況及使用情形,並逐年編列專款改善與充實,才能有助於增加學生從事更多的實驗操作。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