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244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79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蔡舒文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79期
 點閱次數: 352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8/3 國語日報
pic   受凌者反轉施霸者 身心困境更嚴重 pic
pic pic
pic pic
陳景清/高雄報導

 臺灣校園霸凌事件頻傳,大眾關注的焦點多為霸凌者或受害者,兼為霸凌者與受害者雙重角色的學生則鮮少被關注。中山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及比利時根特大學合組研究團隊,訪談全國十名中學生及二十一名教師後分析,發現中學生若被霸凌,會模仿攻擊更弱勢學生,以求終止自身受害。

 中山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副教授陳利銘指出,雙重角色者因為被別人欺負,也欺負別人,所要面臨的身心困境遠比單一角色的霸凌者或受害者來得嚴重。他們會轉變為雙重角色,是受到多重因素影響,如被欺負後,向同學或師長求助無門,再轉而採用其他因應策略也不見成效,例如逃避、發泄情緒、反擊等,被欺負與無效因應不斷循環,造成學生自我價值低落和負向情緒的累積。

 根據訪談資料顯示,這些受害學生透過觀察模仿霸凌者的行為,開始攻擊其他更弱勢的學生,得以發泄情緒、提高自我價值感以滿足內在需求。

 高醫醫學系教授顏正芳表示,激起對弱勢學生的同理心,或反省自身行為的適切性,都有助於降低雙重角色者的霸凌行為。

 比利時根特大學教授M. Valcke也提醒,如果成人及同儕能提供有效協助,不但有助於預防單一角色惡化為雙重角色,更能改善雙重角色者的霸凌或受害狀況,有助於終結雙重角色或反轉回單一角色。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