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5838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898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江啟昱 校長
編輯/黃明秀老師、江啟昱校長、李文英主任、李成華老師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898期
 點閱次數: 370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8/12/12 科學人雜誌網站
pic   女力時代來臨 pic
pic pic
pic pic
 在願意多花時間相處的團隊中,女性有更多機會成為領導者。

 消弭落差:相較於男性,人們較少認可女性的領袖特質。不過,一項研究指出,團隊互動的時間較長,性別落差會減少。研究人員也檢視其他變因,包括研究對象的社會環境、事務的社交複雜度等,發現實驗室的性別落差比商業環境更大,一旦把員工互動的時間納入分析,商業環境的性別落差就更加擴大。這個結果顯示,員工互動時間的長度固然重要,商業環境仍可能有其他因素會擴大性別落差現象。團隊若從事較複雜的社交活動(例如彼此激發創意、解決問題),性別落差會比較小,但考慮其他因素後,這種效應又消失了。 

 美國企業的執行長只有28%是女性。為了找出造成性別落差的原因,研究人員分析了1957~2017年100多篇關於領導能力的論文,研究結果發表在今年秋季的《人事心理學》期刊。在這些論文中,受試的學生或工作者要選出團隊領導者,或是請他們互評領導能力。有些論文也檢視團隊互動的情況及個人特質(例如自信心)。一如預期,男性比女性更常成為領導者,這個落差取決於人員互動的時間長短和其他因素。 

 從數據可看出,整體而言,男性比較常被選擇或評比為領導者,原因之一是他們較有自信,更勇於發表意見。然而,倘若團隊互動超過20分鐘,男性和女性便有同樣的機率成為領導者。研究人員指出,團隊成員互相熟悉後,比較不會倚賴性別刻板印象。 

 其他論文則顯示,男性與女性領導者的表現一樣好。這項研究的第一作者、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研究管理學的巴杜拉(Katie Badura)表示,仔細思量高階主管的性別落差就會發現,「大量的人力資本被組織忽視了。」她認為,不該要求女性改變行為來因應現況,反倒是組織要加強員工訓練以改變員工的觀點。 

 現任職於西北大學的心理學家伊格立(Alice Eagly)在27年前也做了類似分析,她讚揚這項研究的大尺度。伊格立致力為女性權利發聲,她建議男性:「不要這麼強勢,留一些時間讓別人說話。」

【欲閱讀更豐富內容,請參閱科學人2018 年第 202 期 12 月號】

【撰文/哈森(Matthew Hutson)翻譯/鄭方逸】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