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7749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411期 編輯群

發行人/吳清山局長
總編輯/韓長澤主任吳金盛主任
主編/江啟昱 校長
編輯/黃明秀老師、江啟昱校長、李文英主任、蔡三汝教師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411期
 點閱次數: 2918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09/8/14
pic   「鹿野波紋蛇目蝶」命名小傳【文/卓卿祐 臺北市北投區湖田國小教師】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鹿野波紋蛇目蝶【攝影/卓卿祐】
pic
 學校裡的孩子,經常撿各種昆蟲來到我的面前,孩子最常問的是:「牠叫什麼名字?」我心裡則是揣度著:「別急!先觀察牠的樣子是如何呀!」或轉移一下:「哦!這是很稀有的品種呢!每年只有這個月才能看到一次,妳/你能遇到牠可真是幸運!」這麼說一說,大多數的孩子就滿足的離去了,然後過幾天,又來重複一次這類對話……

 蝴蝶命名背後的故事,何其繁複?

 誰給了這隻蝴蝶一個正式的名字?這個問題涉及的是:哪些人參與了台灣蝶類知識的開拓與發展。

 從日據時代開始,那些以科學方法初探台灣山林的博物學家們,便是台灣蝴蝶命名的先驅者。鹿野忠雄是參與其中的代表之ㄧ。他於1925年來到台灣,就讀當時的台北高校,從此就在這塊土地上盡力探索,從台灣的百岳到蘭嶼,都有他的足跡。

 1928年7月2日,鹿野忠雄在草山(陽明山)採集到一隻大型的波紋蛇目蝶,當時的昆蟲學者松村松年(1906年來到台灣,是台灣昆蟲學的開拓者。由他所命名的台灣蝶類有56種之多。)在1929年根據這隻雌蝶標本,發表其學名為Ypthima praenubilia kanonis,其亞種名kano即是以鹿野忠雄為名。
 
 鹿野波紋蛇目蝶分布於台灣北部、中南部山區,分布於北部的族群體型較大。在大屯、七星山每年6到7月出現一次,屬於一年一世代的蝶類。幼蟲的食草是禾本植物(例如芒草)。雌蝶在6月開始產下藍綠色的卵,約兩週後孵化,幼蟲在夏秋時節成長,需要經過7次的蛻化,以成熟幼蟲的形態越冬,並於4月化蛹,一個月之後陸續羽化,其生活史是同屬蝶類中最漫長的。

 七星山東北側步道,迎風面的開闊地,呈現了芒草和低斜灌木混生的景觀,完全符合了「草山」這個地名的意象。今年初夏,我也在這裡遇見了一隻鹿野波紋蛇目蝶:牠在步道的開闊處活動,緩緩地停棲在草葉花叢上,偶爾灑下一塊間歇的陽光,牠就將雙翅微微地攤開......

 「哇!難得見到一隻鹿野波紋蛇目蝶!」我不由地輕讚。

 我和前人在此地同樣地遇見這種珍稀的蝴蝶,想像鹿野忠雄當時發現新物種的心情,應該更為熱切吧!
 
 鹿野波紋蛇目蝶命名至今,剛好滿80年了,祝福牠們能在國家公園的保護下,永續繁衍。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