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980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926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林芳如校長
編輯/林泰安校長、林芳如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926期
 點閱次數: 1754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9/8/26
pic   開學在即,收心了沒?【文/李柏佳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聘任督學、教育部108年教育奉獻獎得主】 pic
pic pic
pic pic
  暑假是放鬆心情的季節,八月下旬,師生們倦鳥般陸續的歸來,迎接新的學年。大家都會關心:您準備好了嗎?收心了沒? 

  首先,行政以服務親師生為要務,是學校的後勤中心。請檢視:
○校園環境應做好清理工作,符合「安全、衛生、整潔」的標準,讓師生都能放心無掛慮。
○暑期各項工程應儘速完成,場地復原要配合開學。萬一無法如期完工,應做好圍籬防護。
○夏秋颱風多,屋頂落水孔及各排水設施清理、樹木剪枝疏伐與門窗修繕等,防颱要徹底。
○機電、電梯、消防、飲水、瓦斯、空調、遊戲器具、事務器材等,各種專業安檢要落實。
○教師用品、學生圖書、教室設備、數位設施、餐飲供應等,雖然業務分工但要逐一檢查。
○學生編班、共同活動、交通安全、門禁管理、競賽展演、行事曆安排等,務必如期完成。
○教師職務安排、各項會議或任務編組的運作、場地與設施設備的整備等等,要如期完成。

  其次,教師是班級與教學的主角,是學生學習的倚靠。應作好:
○教室整潔、教學設備、教室布置、桌椅安排、走廊設備、照明空調測試等的硬體整備。
○學生櫥櫃、教科圖書、文具紙張、美術材料、班級圖書、行政簿冊與資料的建置完成。
○重新編班的學生資料閱讀、家長資料的了解、班級常規的建構,有關班級經營的布局。
○詳閱教學指引、檢視教學媒體、群組議課備課、嫻熟教學模式等,讓學生能有效學習。
○家長日資料準備、親師生的溝通、班級任課教師間的互動、擔任校內額外工作的認識。.
○新年度班級或學科網頁、班級公約或學科規約、親師生溝通方式等,相關資訊要公開。

  再次,維護學生學習權與受教權,是學校經營的核心。要關心:
○學生暑假症侯群如何處理?收心操怎樣有創意?怎樣讓學生重拾學習的歡樂與信心?
○假期的生活與學習狀況如何?沒有作業的暑假是否有學習的收穫?身心改變了那些?
○新編班級的學生適應、特殊的個案、學生家庭生活及特殊需求等,完整的身心狀況。
○學生身心的概況、家長與老師的溝通、家長會與家長志工動起來,成為最佳合夥人。

  最後、校長肩負進步向前行的使命,是學校的一把手。要作好:
○直接領導、間接領導與默默領導交互運用,激勵同仁士氣,作好百分百的開學整備工作。
○系統規劃業務圖表,掌握各項活動流程、善用科技與知識管理,有效執行達成預期績效。
○校長帶頭微笑開朗,讓行政同仁、教師與家長們也信心十足,歡欣的迎接學童進入校門。

  總之,開學前的準備事項,千頭萬緒很難周延。也有學校設計「綜合檢核表」,由各處室、教師及家長們,逐一檢視打勾。讓所有同仁緊張繁忙中,都能安穩的做好完美的準備,不失為酷暑中的清涼劑。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