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976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926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林芳如校長
編輯/林泰安校長、林芳如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926期
 點閱次數: 1945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9/8/26
pic   一起疊杯,共融共好【文.圖/劉姿吟 臺北市內湖區新湖國小資源班教師】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透過疊杯教學進行融合教育
pic
「十二個杯子,疊出競技疊杯」
「十二個杯子,疊出學習成就」
「十二個杯子,疊出生命光輝」

  什麼是競技疊杯?有些人可能對它感到陌生,它是由美國發起的一項運動,可簡稱「疊杯」。踏入教職第一年,無意間認識這項運動,從此就愛上了它,每每從報導中看到臺灣小將在國際賽事中獲獎,都會讓我既興奮又感動,久而久之,不自覺興起一個看似渺小但卻意義重大的夢想—以疊杯為媒介,落實普特融合教育。

  親子天下執行長曾說:「對於學習低成就的學生,學校和老師該做的不是降低期望,而是提供具有適度挑戰性的任務,並表達我相信你會做到的高期待。」;保羅˙塔夫在《幫助每一個孩子成功》書中也明白表示:「非認知能力(恆毅力、自主性、自制力、自我覺察力等),是讓逆境中的孩子邁向成功的關鍵因素。」因此,身為特教老師的我,每當在工作上遇到習得無助感的學生和心力交瘁的家長時,最想做的事是幫助孩子發掘自己的優勢能力,重拾學習自信與笑容。為了實踐這樣的理想,我大膽地將疊杯導入教學,用疊杯課程啟動學生的內在學習動機,除教導特殊生疊杯規則和技能外,更強調學習歷程中的情意及非認知能力學習,如:遇到倒杯(失誤)時,要先設法控制及調節自己的情緒,唯有讓心靜下來,手才能穩穩地疊。每次帶領孩子練習時,都不忘給予大鼓勵,告訴孩子只要願意、只要肯努力,一定會看見進步的,只有勤於自主練習的人,才有可能不斷自我超越。

  此外,在學校及普通班老師的支持下,我同步設計了疊杯入班教學活動,為特殊生創造以「疊杯小老師」角色回到班上教導同儕疊杯技能的機會,並藉此培養學生具備「稱職助教」應有的各種能力,如:眼神注視、專注、安靜傾聽、遵循指令、用字遣詞、溝通技巧、情緒調節、應對進退、表演走位等。過程中,最令我感動的是,孩子們為了扮演好「助教」角色,莫不積極想法子挑戰並克服自己的先天困境,如:ADHD小王子,努力學習專注聆聽;而不擅與人溝通的星星王子,順利發展出一套自己的教學SOP;有嚴重觸覺防禦的AS為協助同儕疊杯,竟願意主動輕握同儕的雙手。親眼見證這些微妙的大改變,內心有說不出的悸動和感動。

  對我來說,融合教育在校園裡應該要能做到,如人呼吸般自然又不費力,普特生不該分你我,應互相學習、彼此尊重、和睦相處。看到孩子從一開始的生澀、被動、緊張乃至失常,到最後被全班同學圍繞,示範動作、一起練習、彼此激勵、相約挑戰,忍不住下了「一起疊杯,共融共好」的註腳。它,就是我心中最美的課堂風景。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