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9192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926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林芳如校長
編輯/林泰安校長、林芳如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926期
 點閱次數: 1629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9/8/17 國語日報
pic   故宮動物園特展 古今異獸躍然紙上 pic
pic pic
pic pic
【報導‧攝影/楊惠芳】

 國立故宮博物院首次與臺北市立動物園、新竹市立動物園、高雄市壽山動物園與國立海生館合作,從即日起到九月二十五日,舉辦「故宮動物園」特展,堪稱史上第一次為國小兒童辦展,除了展出故宮典藏的動物相關繪畫,還展示標本、獸皮等,兼具文化美學及生態教育意義。展場裡,真實動物的照片和古畫同臺展示,讓兒童近距離觀察。

十二生肖 勾勒生活觀

 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表示,動物園裡的動物,並不是平常鄉下看到的,而是新奇稀有的物種。其實動物園和博物館一樣,那些年代久遠、古老、稀有的東西,才會被收藏在博物館。

 這項展覽分成「十二生肖」、「珍禽異獸」及「水族悠遊」三個單元。其中宋人〈霖雨圖〉,在畫面中央有一條龍,盤踞在烏雲密布的空中,探頭望向左下角的海中蛟龍。四爪龍的軀幹強烈扭動著,在龍身細微的地方,還點綴著許多白色硬毛。 

 清金廷標的〈眠犬〉,是以水墨描繪一隻小狗蜷成一圈熟睡的模樣,可愛極了。透過濃淡有致的墨線,生動勾畫出眠犬的耳朵、下巴和尾巴,連身上細密的絨毛,都清晰可見。

珍禽異獸 畫作添想像

 另外,古時候交通不便,生活在遙遠地方的動物,平常難得見到,除了被當成珍貴生物,甚至會被視為傳說中的神獸。例如學童都認識的長頸鹿,六百多年前被認為是吉祥神獸「麒麟」。在日本與韓國,長頸鹿甚至到現在都還被稱作麒麟。

 古代畫家在畫這些稀有動物時,並不一定會親眼看過,通常會添加自己想像的特徵。因此,和現實中的動物差別很大。

 以清劉九德〈畫狻猊〉為例,狻猊是古代的獅子。這張畫裡,一頭獅子在水流湍急的溪邊,壯碩的體型幾乎占滿整張畫布,展現出雄壯威武的氣勢。描繪獅子的線條工細,鬃毛幾乎是一絲一絲的勾畫。不過,古代人畢竟很少看到獅子,所以,添加了許多想像的成分,使狻猊變成古怪又詼諧的模樣。另一幅畫作明人〈內府騶虞圖〉,畫中的騶虞是一種罕見的白虎。

水族悠遊 生動而逼真

 在「水族悠遊」單元,畫裡的魚、蝦、烏龜都充滿活力。古人雖然沒有照相機和手機,但他們利用毛筆,將看過的水中生物記錄下來。有些畫得很逼真,有些則被誇張描繪,充滿趣味。

 以清人〈魚藻成扇〉為例,這兩柄「龍睛蝶尾」圓形團扇,分別畫了一黑一紅兩尾金魚,形象逼真。畫家用水草與彩筆暈染,重現金魚在水中優游的場景;搭配團扇圓形的外框,令人聯想到放大鏡的效果。

 民國胡克敏〈禾蟹圖〉,則取諧音,有「和諧」之意。這幅畫利用毛筆的特性,以及下筆時濃、淡、乾、溼等不同層次的墨色變化,描繪出螃蟹生動的姿態。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