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983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926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林芳如校長
編輯/林泰安校長、林芳如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926期
 點閱次數: 1660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9/8/18 國語日報
pic   復育瀕危動物的經驗 pic
pic pic
pic pic
【國語日報社論】

 《野生動物保育法》立法三十年,瀕危野生動物數量卻持續減少,動保團體日前呼籲修法,將「復育」明確入法。專家表示,沒有復育作為,調查只是見證物種滅亡;應賦予瀕危動物特殊待遇,展開積極復育。

 以往認為,只要減少生存威脅,讓棲地不再惡化,動物數量就會回升。事實上,目前不少野生動物的數量都難以維持物種存續。石虎僅存約五百隻,黑熊不到六百頭,臺灣白海豚約五十隻,歐亞水獺約一百多隻,山麻雀少於一百隻。

 最近印度公布野生虎普查數量,四年來增加三成,比二○一○年增加一倍,總數超過三千。印度除了恢復森林面積,加強保育知識,也減少人虎衝突。尤其改善補償機制,還整合預警系統,優化畜牧業經營,降低對老虎的敵意。

 伊比利亞猞猁的復育也是成功案例。這種山貓一度減少到五十多隻,但西班牙付出大量經費與人力,進行人工飼育,也減少陷阱,補助莊園地主,甚至禁止開發,野放五萬隻兔子供猞猁捕食等,後來回升到五百多隻。

 復育老虎、猞猁等動物,可能對居民帶來心理和經濟上的損害,兩國的經驗是除了補償,更重視法令與執行。如印度設保護部隊遏止盜獵,西班牙則致力管理人與動物的衝突,強調物種存續的價值不應以金錢衡量。

 復育野生動物這門課,顯然不只是動物學,也涉及社會學、經濟學、心理學,甚至政治學。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