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9292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927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張云棻校長
編輯/張云棻校長、潘宜均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927期
 點閱次數: 1554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9/9/7
pic   行動感化人心,陪伴改變態度-早安教官/文 2019杏壇芬芳錄得主 中崙高中吳宗晏主任教官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帶領青年志工擔任資訊小天使
主題圖片
長期推廣禮貌運動 獲得早安教官稱號
pic
壹、前言:
英國教育家大衛喬丹曾說:「智慧是知道下一步該做什麼,技術是知道如何做,而美德就是去做」。
宗晏於民國99年轉服軍訓教官迄今,有幸來到臺北市立中崙高中服務並擔任主任教官一職。在到每間學校服務時,第一件事就是不斷在思考著:「我在能替服務的學校、學生做些什麼,為教育工作留下些什麼?」。面對108新課綱的來臨,學生未來要學習的不是知識而是核心素養,如何讓學生能適應現在生活、面對未來挑戰,具備的相關知能與態度,我想衝擊的不僅僅是學生、老師及家長,對擔任軍訓教官的我而言,也是一項挑戰及改變。

貳、故事1:從小地方做起,從學校及社會中實踐
宗晏認為品德教育是「從小地方做起,從生活習慣中實踐」,因此每天早上7點鐘一進校門口,就會看到校長與我一起站在校門口,面帶微笑迎接同學,與每位同學親切說聲「早安,同學」,雖然常常是被無視或冷眼,但每天仍不厭其煩地持續這個微不足道的小動作。這兩年下來觀察到中崙學生慢慢受到潛移默化,從一開始的冷眼旁觀到主動問好,這也是生活習慣中最大的改變。「我認為人與人之間第一印象就是禮貌,一聲問候一個手勢,會帶給同學一種關懷與溫暖,久而久之,同學自然也會點頭或招手回應,變得更有禮貌,從習慣成自然,也是現今學生所最欠缺!」,而這不就是教育部推動「友善校園」的第一步,宗晏也因此獲得學生間「早安教官」之稱號。
除培養同學們每天「說好話」的好習慣外,我認為「存好心、作好事」也很重要,因此建立高中生「服務學習」素養,將「服務」與「學習」兩者相互結合,並規劃各項活動如「交通服務隊服務學習」、「社區服務學習活動」、「創世基金會捐發票做愛心活動」、「長者資訊小天使」及「長青共榮文化巡禮活動」等活動,引導著中崙的高中生在課業、滑手機及忙社團之餘,願意犧牲自我休息及假日時間,自發性參與服務,並透過與人群互動及自我省思之過程,培養同理心與建立自我價值,在學校、社區及社會貢獻一己之力,進而達到「自發、互動、共好」之教育理念。

參、故事2:關懷弱勢及了解偏差,建立自我肯定價值
在教育現場有時候會發現一些弱勢及行為偏差的學生,需要我們的關懷與鼓勵,宗晏也不例外,記得有一年輔導過一位特教生名叫「阿福(化名)」,阿福生活背景從小父母離異,由母親獨力撫養,成年的哥哥是主要經濟來源,而本身有ADHD(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情況,在班上常常是一顆不定時的炸彈;於是為了能讓阿福在高中階段改變自我價值觀念與態度,平常下課時主動關懷阿福學習及生活狀況,並與阿福家人及導師多次討論,發現阿福其實渴望能在團體求表現,也需要別人肯定。於是建議導師將班上風紀股長的重責大任交給阿福擔任,希望藉此給阿福一個肯定及舞台。阿福也不負期望,從班上秩序管理中,了解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與「將心比心」的重要性,也開始思考及改變了態度,到最後獲得班上之肯定,找到自我肯定之價值。
本校有一位去年就讀高三的簡同學,從小父母親離異,父親又忙於工作對小孩疏於管教及輔導,在校內常常不喜歡遵守校規,或喜歡與同學一同戲弄及欺騙老師,在老師們眼中是一位麻煩人物。當我來初到學校後,發現簡生常常進出教官室,也開始注意到簡生的行為狀況。於是我私下找了導師、家長及同學了解簡生的家庭及在校狀況,發現他本性並不壞,但不喜歡讀書,熱衷於社團活動,喜歡引起別人注意而已;因此我決定利用課餘時間找簡生聊聊天,並常常自掏腰包請他喝杯飲料給簡生打打氣及提供自身求學經驗給簡生參考,另外也利用休假時間帶著家人一同參加簡生社團成果發表,給簡生鼓勵與打氣,也讓簡生驚訝不已;最後在高三下在大家關心下簡生行為也逐漸改變,並在今年很順利就讀一所理想的大學。
在教育及輔導孩子的過程中,宗晏秉持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隨時以愛來關注,放下大人的高度與姿態來了解孩子,並以自身為榜樣作為借鏡,讓孩子學習改變自己的心,才有態度和方法的改變。
肆、結語
德國教育家福祿貝爾(Friedrich Froebel,1782-1852)曾說「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這也是很多教育工作者秉持的信念;宗晏擔任軍訓教官以來,也一直相信用心關懷、輔導與自身榜樣教育每一位孩子,就是在改變一個人的人生,當開始相信人性的學生,進而間接影響到家庭,以後會成為社會的一份子時,也能帶給這社會多一些溫暖,進而實現「社會共好」之核心價值與理念。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