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9385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927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張云棻校長
編輯/張云棻校長、潘宜均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927期
 點閱次數: 1652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9/9/7
pic   每個孩子都是我的孩子,用陪伴改變他的未來/文 2019杏壇芬芳錄得主 木柵高工王詩欽老師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每天晚上留校指導技能競賽國手,小孩在旁寫功課
主題圖片
每天與學生在深夜幫忙關校門回家
pic
    感念於過去就讀高職時恩師的用心指導與教誨,如今為人師表的詩欽老師,秉持著每個孩子都是自己的孩子的態度,盡可能的去陪伴與影響每位學生。 
每天總是在聽到19點校園鐘聲響起時,才看到詩欽老師匆忙趕去幼兒園接最後一位回家的孩子—就是他的孩子,為了只是在家人還可負擔不受影響的情況,可以多花點心力專注在教導學生。但還是放心不下選手的他,心想著老師放學走了,選手沒人帶領,安全問題怎麼辦?所以每天晚上再把小孩帶到學校工廠,陪伴吃飯、讀書,也照顧學生,所以放學後的實習工廠,經常能聽到幼童的聲音,詩欽同時兼任師傅與父親兩職,把每個孩子都當成自己的孩子一樣的在陪伴、教導。

扶底拔尖.榮譽再現
初任教師的詩欽老師,安排高低成就學生在放學後加強練習,所有教學皆親自操刀,原預定晚上八點半結束的練習時間,卻常因即時回饋學生學習或學生提問,經常弄到11點後才到家。每天用課餘的時間訓練學生的技能專業,陪伴鼓勵以提升學生的自信心,長期不間斷的精神,在各種競賽中開花結果。
這樣師徒制的課後練習,做中學的成長,促使學生積極的學習,老師認真的付出與教學,達成良好的教學,更是提攜後進、拔底扶尖的教學成果。103年本校首位學生以非本科系學生獲選副國手的資格(板金職類),累積至今,訓練學生得到全國技能競賽決賽銅牌2位、優勝2位;初賽金牌2位、銀牌1位、銅牌2位、優勝5位、佳作1位;工科技藝競賽金手獎二、四名及2位第八名等佳績,改變他們原先對課業沒有興趣的念頭,有八成學生由技優甄選管道,錄取國立科技大學,現都在學業殿堂深造中。

勇於接受,不放棄每位學生
詩欽老師永遠都有不受限的潛能,總是可以一次身兼完成許多事情。除了教學外,
課餘還有選手訓練、博士班進修,同時協助指導我國參與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金屬結構製作職類國手在木柵高工的長期訓練,更於107年帶完高三畢業班後,立即接任人人唯恐避之不及的「後母班」。該班學生在一年級時狀況連連,幾近無心向學,班級氛圍像極了菜市場的吵雜、環境髒亂、不開燈陰暗的教室像極了收攤的夜市環境,學生經常嗆老師、拿東西丟老師、上學經常遲到、翹課、課堂玩手機及睡覺的學生比比皆是,原班導師都感到無助、任教該班課程的老師皆常常搖頭。
詩欽老師從該班級二年級中途接任,主動接任校園最頭痛的外掃區域,以學生的角度出發,以身作則親身示範教導學生動手操作,一切從最基本的份內工作做起。神奇的事情發生了,班級負責的外掃區竟出現本校幾十年以來從來沒有看過的乾淨景象;環境好了,學生的學習也跟隨變好,教室的環境瞬間秒變為圖書館氛圍,鄰近的班級師生都覺得不可思議,不知道老師到底用了什麼魔法,讓這一切不一樣了!
經由任課教師的轉述,學生態度轉變了,原先無心向學的學生課業成績,已有超越其它班級的成績的表現;全學期的整潔更獲得第二名的榮譽與成就,在得知不用因成績不好而需於暑假返校打掃,孩子們都露出興高采烈的表情,這說明了學生不是不願意,而是常常不知道怎麼做。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