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9275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927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張云棻校長
編輯/張云棻校長、潘宜均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927期
 點閱次數: 1563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9/9/7
pic   彈性課程賦予的升級力量--淺談北士商四月天商業祭 /文臺北市士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實習處劉淑華主任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北士商四月天商業祭熱鬧開幕
主題圖片
各家模擬商店別有風味
主題圖片
通達六藝的士商人願景圖
pic
「前言」
   「彈性學習課程」是邁向108新課綱理想的重要環節,總綱對此有其明白的規範,各學校面對它也因學校文化的不同,而面對其不同的處境及挑戰。臺北市立士林高級商業學校(以下簡稱北士商)是一間歷史悠久、有文化的商業職業學校,到底要設計如何的「彈性學習課程」內容,才能結合學校願景、呼應核心素養、連結領域學習、創造出學校自我持續精進及學生適性學習的動能,讓一所有68年歷史的老學校有持續升級的能力呢?

「老學校的智慧的結晶-四月天商業祭」
   「士商四月天商業祭」是北士商自民國43年起開辦實習商店後,一路演進發展而來的「模擬商店」,由學生自行籌資設立一家「商號」進行商業實習,內容包括:撰寫營業計畫書、設立登記、宣傳海報、電子收銀機教育訓練、西門町踩街行銷宣傳、店面佈置、食安和消防講習演練等步驟,再從原料到製成品、點券預售到現場服務,動線安排與人員調控,活動後辦理財務申報、稅務申報、辦理歇業。最後各營業商號班級會依營業收入,捐贈給學校急難慰助金,充分發揮愛心。民國108年引進電子商城與實體商店雙軌並行的行銷模式,讓同學學習線上商品上架、銷售、金流、法規等電子商城營業相關技能,「商業祭」是一個以培養創新、協調、人際溝通、解決問題能力的商經人才全方位鍛鍊養成的活動。

「商業祭化身微課程  學習彈性更多元」
    因應108年新課綱的實施,落實新課綱「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秉持以人為本、適性及多元發展的精神,並以「培養通達六藝的士商人」為願景,期盼發揚學校辦學特色,型塑學校優質品牌。
 
為達此目標,四月天商業祭陸續激發出多彩多姿的彈性微課程,包括:實習商店之設立登記與商業行銷、服飾實務與造型設計、創意飲品設計、市場調查與營業企劃、創意商品小物、輕食設計、美容與彩妝、商業圖騰設計、食品衛生與環境清潔、店面空間設計與規劃、收銀機與財務申報等多樣的微課程系列。跨領域的課程為學習內容增添新意,課程雖多元卻整合出完整的主題目標,期待能用創意點燃學習激情,更設計出與業界與大專端的跨學程合作課程,希望提升教育與產業的鏈結,才能讓課程持續在地深耕。

「彈性課程  在快樂中讓學校升級」
體驗開店經營、為他人服務的過程;也藉由義賣活動,體認到自己是有能力,且能為他人付出的,無形中增進學生的自信心與成就感。商店設計的過程一定很累,但很快樂、很幸福。因為商業季實習商店一系列的活動,除專業知識與技能外,更是融合教育及生命教育的一門課程,如此有意義的實習課程搭配著彈性學習課程發展的歷程,相信也會是士商人成長共同的學習的歷程。
圖:通達六藝的士商人願景圖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