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9138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927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張云棻校長
編輯/張云棻校長、潘宜均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927期
 點閱次數: 1688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9/8/30 台灣新論
pic   Waving Passion, Flying Vision108課綱同步開學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pic
【臺北報導】108學年度小學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新課綱由一年級開始實踐,現代教學強調的「核心素養」的培養,不再僅限於能力的訓練。教育的改變和素養導向式的教學將在課堂裡發生,目標培養出孩子有帶得走且能應用於生活的能力,能夠融會貫通所學的跨域知識。這波新課綱的改革,學校、教師和家長共同努力,陪伴孩子成長,讓教育不一樣。臺北市對於課綱轉換的相關配套已經準備好了,不僅要讓孩子學到知識,更要具備良好的態度及技能。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為了迎接新課綱的開展,今天在永安國小進行了一場新課綱同步開學的活動,讓臺北市的學校師生及家長,對於臺北市執行十二年國教更加有感。

   活動將十二年國教素養以學生自主探索知識叢林方式具體呈現108課綱實施元年的意象,並且融入臺北市因應十二年國教之市本課程特色。本次活動以「Waving Passion, Flying Vision」為主題,活動分成「我展翅我高飛」和「我的未來我決定」兩大部分,以知識叢林的概念,強調孩子在均等的起跑線,透過自我探索,學習決定個人想走的方向,過程中由師長陪伴學習,讓孩子相信只要你願意,未來將無限可能。活動現場更有可愛的機器人、行動學習體驗和大尺寸觸控式螢幕教學與學生互動,一起開學趣。活動第二階段,則由永安國小榮獲108年度特殊優良教師的黃柏翔老師,以及楊琇婷老師進行協同教學,展現108新課綱教師專業合作的精神。教學過程中,更加運用教育局逐年編列補助的大尺寸觸控式螢幕、即時回饋系統,落實「行動學習、智慧教學」的推動。在精采的課堂中,學生開始主導學習的模式,讓整個教室活躍起來,互動不一樣。

     臺北市為落實108課綱,除轉化原有市本國小英語、科技領域資訊科技課程教學綱要外,亦透過19所前導學校及本市59所課程先鋒學校,持續在豐厚的基礎上研發創新課程與教學,讓探究學習的理念,將創意啟發及實做學習的種子,透過與生活經驗結合深植於孩子心中,學習過程中更強調孩子的自主權及態度的重要,讓素養能力最終能訴諸於行動,讓孩子能因應快速變遷的生活型態並勇敢面對未來各種不確定的挑戰。

     十二年國教講求各校於彈性學習課程中依據各校特色發展統整性探究、社團技藝和特殊需求等課程,強調課程安排設計以學習者為中心,讓孩子的教育出現新的可能。為十二年國教的精神能具體實踐於校園中,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成立工作小組分組進行專業教材研發與法規修訂、課程實驗創新與實踐等,以專業陪伴本市各校因應新課綱的課程發展。透過前導學校與課程先鋒協作學校試行經驗分享,成立專業團隊到校協作。整體十二年國教因應策略亦包含公開授課、協同教學、課程評鑑、新住民課程開課、課程博覽會等;在教師增能的部分,為增進教師精進素養導向的教學知能,進行九大群組的研習和鼓勵教師揪團自主研習,並積極推動多元評量的精神與示例,建立學生個人學習歷程檔案。

     此外,為向下扎根本市國小學生資訊素養,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率全國之先編纂市本國小科技領域資訊科技課程綱要,自國小低年級即安排不插電資訊科技課程共12節,中高年級於校訂課程每週至少1節,總計156節資訊科技課程;並依據部版課綱編訂市本中等學校科技領域資訊科技教學綱要,提供本市教師具體可操作的教學指引,共有國中96節,高中53節(部定必修8學分約32節)的資訊科技授課內容。課程內容編排上,國小重視運算思維養成,輔以圖像化、積木式程式學習、國中導入生活情境,重視問題解決能力,高中則鼓勵學生學習純文字程式語言。另為提供本市學生多元程式教育數位學習資源選擇,本局於臺北酷課雲設置「程式教育」專區,彙整「程式教育影片」及「程式教育資源網站」兩大類學習資源,包含本市各級學校教師提供的33門程式教育磨課師課程、均一教育平臺330部主題影片及練習題200題、程式老爹─海霸不插電程式教育影片10部。

     108課綱的執行在今年從一年級開始全面執行,臺北市在事前已規劃好相關配套措施,透過系統性的規劃,整合最大資源以支持各校108課綱的具體執行,將課綱理念化為實際的課程與教學,為臺北市的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感受到探究知識的樂趣與意義感,創造出更多元、更智慧的學習新風貌。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