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9899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928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陳弘偉校長
編輯/陳弘偉校長、鄭綺瑩老師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928期
 點閱次數: 1950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9/9/16
pic   「辛科技亥翻天」-運用XR教育科技實施新媒體藝術教學分享【王宗科/辛亥國小藝文教師】 pic
pic pic
pic pic
  每一段時期對教育工作者而言,都有一些關鍵字?那麼「XR教育」(Extented Reality 延展實境)即是現今時興的教育方式之一,其概念是涵蓋虛擬(Virtual Reality 虛擬實境,簡稱VR)、擴增(Augmented Reality 擴增實境,簡稱AR)、混合模擬(Mixed Reality 混合實境,簡稱MR)的教育方式;「新媒體藝術」(New Media Art)則是屬於藝術創作的名詞,即運用數位科技和現代傳播媒體技術,經常兼具感應、互動、等多重效果的藝術形式 。辛亥國小教學團隊經過多年的嘗試,讓科技整合在藝術教與學的歷程中,以下為本校藝術領域融合XR教育的經驗分享。

美感體驗與分享
  運用科技的XR教育(混合VR與AR的體驗)搭配教師引導於美感學習的活動中,是當代的小朋友帶著行動載具就可以實踐的課程!例如透過Google Arts & Culture(藝術與文化)的APP與網站,在教室裡可以帶著小朋友「透過沈浸式展覽體驗藝術作品」的VR方式身歷其境地進入世界各大博物館參觀,並使用「將藝術品以實際大小呈現在眼前」的AR方式選擇自己喜歡的作品在教室中呈現與互動,然後以截圖、螢幕錄影或拍照的方式,記錄參訪的歷程做為美感學習活動簡報的畫面,再利用藝術品的關鍵字搜尋藝術品的相關資料,例如作者、作品名稱、作品位置⋯⋯以自己的話語與主播的方式分享著關於藝術故事。

虛擬空間創作
  藝術巨擘畢卡索(Pablo Picasso)大師在1949年使用燈泡做為畫筆、以空氣為畫布,運用攝影的曝光技術記錄光線在空間中繪製的藝術品,而在創作的當下是沒有任何人可以看得到作品的,要靠拍攝後沖印的相片裡一睹大師鬼斧神工的丰采。

  2019年的辛亥國小透過數位科技與藝術課程向大師偉大的「光影繪圖」作品致敬,在虛擬空間中使用沈浸式VR載具以2D或3D的概念繪製具有立體感的圖,我們稱之為「虛擬空間繪圖」。讓循環不止地流動與閃爍的線條在網路世界不停的運作著,不僅創作的小朋友可以看到即時的作品,連在現場或是視訊前的學生都可以藉由Youtube的「直播」一起看到創作的歷程。70年前畢卡索的工具只有一條肉眼看不見的「光線」,現在小朋友所使用的工具除了上述流動與閃耀的動態效果,36種基礎畫筆,除了粗細每種筆有256種的色彩變化,有的筆可以繪製電流般的線條、有的能一筆繪製出立體的造型、有透明、有霓虹還有⋯⋯科技幫助小朋友將可能只在夢境發生的氛圍,在小學階段直接透過自己的雙手在虛擬實境中呈現。

美學與分享
  小朋友所探索的是科技獨有並有別於紙筆在平面創作的美感體驗,他們可以在虛擬空間同時創作空間中的平面作品,或是有立體感的平面作品與立體作品,創作者與參觀者可以「穿越作品」並且觀看「立體作品的裡面」。虛擬空間裡的光影、色彩與造型物,都是現實裡難以呈現的效果與樣貌,好奇會產生強烈的吸引力,讓小朋友除了驚訝之餘,還能勇於展現創作的意願。然後我們再透過網路平台將學生的空間作品放置在校園的場域中,讓沒有VR裝備的觀眾,在網路上看到360度環景的校園與虛擬空間繪圖以「虛實整合」方式呈現的VR作品。

結語
  美感像是一種習慣,累積到某個程度就會自然顯現!能夠讓學生期待並且主動參與的課程總是特別的有意思,這樣的課程需要靠同儕互相協助才能夠施展順利,例如沉浸式的穿戴裝置操作、作畫時看不見外界的安全保護、記錄作品的畫面與作品與創作者的視訊,都需要「夥伴」的協助才能確保流暢與完整。小朋友在自然的狀況下實踐自發、互動、共好的行為表現,也因此順利製作完作品。國小是培養美學教育的基礎,辛亥的藝術教學策略是運用當下可行的科技,培養與時俱進般美感體驗與美學實踐者。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