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9621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928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陳弘偉校長
編輯/陳弘偉校長、鄭綺瑩老師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928期
 點閱次數: 1593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9/9/16 臺北教師e教材
pic   音樂的民族主義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民族主義是一種意識形態、一種理想主義、態度傾向。
主題圖片
各國都有民族主義存在,創造出各具民族特色的作品創造出各具民族特色的作品。
主題圖片
1960年代,國內開始培養出新一代的作曲人才,呼籲作曲家創作現代的民族音樂。
pic
Nationalism 原是個關係到政治、社會、經濟的辭彙,到底要如何翻譯,多年來莫衷一是,最普遍的中譯名是「民族主義」,亦有國族主義、國家主義 的涵義。 音樂史的教科書,在過去的解釋,重點主要放在十九世紀那些長年在主流音樂,如義大利歌劇、 德奧浪漫主義器樂曲陰影下存活的弱小國家作曲家們。音樂界常將上述的 民族主義音樂家稱為「國民樂派」。其實,「國民樂派」的譯名源自日文,日文又譯自英文的 musical nationalism。日文的漢字「國民」,相當於人民、民族,跟我們慣用的「國民」是不太一樣的。musical nationalism 原文並無「school」的意思,不能譯成樂派,甚至將 Nationalism 直譯為「國民樂派」, 恐怕更不妥。 實際上,民族情感、民族意識,或類似鄉土意識、本土意識的情懷,應該是與生俱來,尤其是優秀的藝術創作者,出自真誠才能譜出感人的音樂。在創作上有類似民族主義者的理念和作法的作曲家,廣泛的分布在歐洲各國,不分祖國或故鄉是否遭受到壓迫。
附檔: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