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9572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929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林泰安校長
編輯/林泰安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929期
 點閱次數: 2233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9/9/28
pic   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劉增銘/臺北市興雅國中校長】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公開授課
主題圖片
金安榮耀
主題圖片
嶄新校門
主題圖片
日本大學中學校參訪
主題圖片
赴日交流
主題圖片
樂團招生
主題圖片
未來教師100
主題圖片
教案設計得獎
主題圖片
優質學校
主題圖片
志工獲獎
主題圖片
魚菜共生
pic
    在人類的歷史上,「改變」是哲學上思索的一個主題,而在學校裡所進行的學習就變成一個有生命的歷程,討論的焦點不再專注在問題上,而是尋求解決方法。因此,把改變的過程當作是環境中的一個變數,然後讓其和過程整合在一起,就有可能創造更多改變。
    亙古以來,人類一直在為適應環境或改變環境而奮鬥,相應的社會型態與家庭結構也隨著時代變異、轉型,學校的挑戰當然也蜂擁而來。現在這個世代,經濟成長雖然遭受重大的挑戰,但同時可能是最具「價值」的時代:這包含了日新月異的人類科技以及文明的生活環境,跟過去相比,這就是這個世代的優勢。然而,這個世界遇到的各種議題與時事,大部分都來自艱困的經濟環境中所面臨的難題,因為經濟的衰退,人們不滿現況,於是在歷史中找仇恨,卻拒絕在現在和解,社會、國家也因此停滯不前,付出慘痛的代價。所以,如果要有好的政治、國家與文明,就很需要鼓勵人的「良善」面向,而教育的價值就在這裡,而我也深深相信:教育的主要任務就是「傳遞與改造社會文化」。
    人說:「思路決定出路,思維引導作為,格局決定結局」,當一般人選擇走平坦的道路時,有勇氣與智慧的領導者所選擇的,會是披荊斬棘,開創新局,造福後人的先行者,而學校經營要本著「學、思、行、愛」為經營核心思維,更要戮力擘劃、踐履,才能卓然有成。興雅國中是我校長生涯的第二所學校,相較於第一所位於中正區與萬華區交界的古亭國中,在學校規模與學區樣態上多有不同,在亭中,我倡議游藝、勤學、造境、樂活,成就有氣質、富才藝、肯思考、求精進的未來人才,期待孩子們能增強自我信心,探索自身的優勢智能,進而找到未來可發展的專業進路;而在雅中,我提出學習型的學校,會思考的孩子,培育跨域創新終身學習的未來領袖,期盼成為具有國際觀,並能跨界思考、深度學習的領袖菁英。是以,學校無分大小,學校的基本價值就是在體現「讓孩子能具有面對未來的能力,能富涵造福社會、貢獻一己之力並利他傳愛的普世價值。」
    在雅中,我提倡雅中新文化運動「守秩序、愛整潔、勤學習、有禮貌、多運動。」期待孩子們能做好基本的生活教育,對學習抱持高度的專注與自信,藉由師長的引導強化學習動機,更透過學習情境的營造,提升親師生學習的幸福意識,再輔以多元多樣的活動,踐履「做中學」的創價歷程。因此,學校規劃了雙箭頭的彈性學習課程,閱讀理解與邏輯思考,期待為未來的專業學科學習奠定厚實的基礎。在校級隊伍編織上,國樂團、管樂團、弦樂團、籃球隊、扯鈴隊及羽球隊等都能在一般性社團外,給予孩子們學習多元才藝的機會與平台,讓孩子學習包容,感受生活的多彩,看得到遠方,也活在當下。
    是以,作為教育人,我們要因應教育改革風潮,掌握全球化、科技化的時局脈動,並發展以學習者為中心、素養為導向的教與學做為學校教育的重要目標,也必須軟硬兼俱、內外兼修,與時俱進地迎向新課綱的浪潮,全方位的站在教改的浪頭上,無畏無懼地奔向未來。顯而易見的,與國際連結、創新思辨會是孩子們面對未來、走向世界的雙核心能力,配合十二年國教的政策發展,因勢利導,著重人文與道德教育,培養互動合作、樂觀進取、健全發展的世界公民,讓孩子有多元學習與發揮的機會,以啟迪知識、陶冶性格及激發潛能,追求卓越的人生。是以,雅中於2018年10月26日二度接待日本大學中學校師生一行150人,進行一年一度的國際文化交流活動,孩子們除了肩負起文化交流的使命,也開展了學習視野,並在2019年3月6日到日本進行為期5天的國際文化交流活動,回訪日本大學中學校,期於2019年11月1日日本大學中學校三度來訪時締結為姊妹校,讓國際教育在雅中深耕、生根。另外,全面在課程與教學中,鼓動創新思辨的課堂風景,形塑「創新思辨、人文關懷、國際視野、適性發展」的學生學習圖像,漸次勾勒出「學習型的學校、會思考的孩子」的學校願景,讓雅中的改變在每天的日常,而雅中也迎來史上最大的蛻變。
    當世界不再是少數菁英的舞台,而是所有人的競技場,大家都在思索如何培養孩子前進世界的能力。這其中,包含有文化適應性強、具嘗試精神、專業度高、常識豐富、待人處事圓融等等,而未來教育就如同史丹福大學2025想像藍圖所言,「我們將打破科系界線,將不同專業領域的教授聚集,開發整理各種課程。不再用一棟一棟大樓分割學術專業,而是根據需求,打造彈性的學習基地。」所以,未來的學習,不是攸關你知道什麼,而是你如何運用所學。所以,學習能在任何地方發生,並早已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
    子夏曰:「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仁在其中矣。」時間、空間、思緒交互匯流,我們承接了本市優質教育的歷史傳統及品牌形象,我們必須以教育績效為中心點,去蕪存菁,不斷地累積優質的經驗及善用資源,促進教學品質的維護及創新,讓學校持續贏得本市家長的信任和支持,我們一直在超越自己、實現夢想,也得以激發孩子的潛能,而其終極目的仍要促使學校穩健的發展,俾利教育品質的提昇,更要為孩子的未來一起付出與努力。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