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178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930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林芳如校長
編輯/林泰安校長、林芳如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930期
 點閱次數: 1982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9/10/20
pic   泉源「心」生活運動【黃怡螢/臺北市泉源實小學輔主任】 pic
pic pic
pic pic
  泉源實小自107學年度轉型為學校型態的實驗教育以來,雖然不是108新課綱的先鋒學校或前導學校,但我們依著學校的願景,運用在地的素材與資源,關注孩子的學習需求與發展特質,建構出「泉源生活家」的實驗教育課程,讓學習在生活中發生,生活在學習中開展。

  泉源生活家不是重新出發,而是從「心」出發。我們帶著孩子從「生活」開始學起:灑掃庭除,用乾淨整潔的環境迎接一天的生活;晨間運動,用持續力趕走起床氣,喚醒身體能量、開啟學習動力;洗米煮飯,用輪值煮食培養自我照顧的能力,為自我負責奠基。我們陪著孩子循季節的腳步生活,感受自然的韻味:秋紅之際,孩子們帶著自製的採柿器,合力把校樹上結實纍纍的柿子採下,再用晶亮的雙眼與靈敏的鼻子發現它美味的「食」刻,當然不會忘了與駐足的藍鵲、五色鳥和綠繡眼分享。歲末時分,孩子學著發現身邊照顧我們的人的需求,擬定感恩計畫,小組相互合作並實踐,雖然只是粗淺的方案與小小的付出,但是當孩子雙手向下的時候,感恩與感動才能由「心」開始。和煦的微風輕拂臉龐時,孩子們在山林裡探尋春天的身影:我們帶孩子觸摸樹皮的紋路,呼吸花朵的芬芳、山林的氣息;觀察綠葉的深淺、動物的蹤跡,聆聽敲擊耳膜的各種聲響,再用萬物甦醒後的一切美好,妝點我們共同的家。豔夏時節,孩子們踏著沁涼的溪水,找尋水圳源頭,夜晚時分,一起仰望滿天星斗,躲進帳篷裡打枕頭仗,接著來一場揮汗的鬥牛競技,共享西瓜的清甜,最終目送每一個泉源的孩子,帶著祝福離開家門。

  為了讓這一切的可能都能發生,我們打破學科界線,以泉源社區在地素材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特色,佐以臺灣土地的養分以及世界和未來的視野,統整各領域課程,不只符應十二年國教的素養導向,更為了給孩子面對真實世界中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們帶孩子做中學,老師也不間斷的做中學,每學期超過50小時的研習時數,每一寒暑必現的「備課週」,空堂時間面對面的交流互動,課後社群軟體上的年段共同討論,腸枯思竭的腦力激盪是必備的餐點,再加上仿若家人般的相互扶持、共同成長,我們的心量也越來越健壯。

  泉源生活家邁向第二年,我們走得小心謹慎,力求穩健踏實,每一次的選擇都從「心」出發,讓每位踏出泉源生活家的孩子真正有「心」,嶄新出發。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