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5698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930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林芳如校長
編輯/林泰安校長、林芳如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930期
 點閱次數: 1585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9/10/14 聯合新聞網
pic   國健署調查: 逾1成高中職生 覺得孤單 pic
pic pic
pic pic
【羅真/台北報導】衛福部國健署近日公布調查顯示,百分之六的高中職或五專學生表示,一名親近的朋友都沒有,一成學生經常或總是感到孤單寂寞。

  國健署106年度進行「高中、高職、五專學生健康行為調查」,在60所高中職與五專,透過問卷了解學生心理健康、在校情形、家庭支持等多項指標,共訪5296名學生。

  調查顯示,25.8%的學生表示同學不和善且不樂於提供協助,有這種感受的男生占受訪男學生的32%,女生為18.7%。10.3%學生經常或總是感到孤單寂寞,男生發生率為10.4%,女生為10.1%。6.4%學生沒有親近的朋友,男生占率為7.7%,女生為5%。

  在家庭支持方面,49.3%的學生表示父母不知道自己空閒時間從事的活動,男生占率為51.4%,女生為46.8%;70.4%的學生表示父母不了解自己的問題跟憂慮,男生占率為72.9%,女生為67.5%。

  台灣精神醫學會秘書長、林口長庚醫院自殺防治中心主任張家銘說,青少年階段身心劇烈轉變,容易發生人際與心理衝突,近年隨著電腦手機普及化,挑戰更多元。

  當代學生花許多時間在網路社交平台,但虛擬世界的社交無法取代真實世界的社交,因此沉迷網路的孩子可能導致社交能力不足、與現實社會更疏離,且現實社會既有的霸凌問題也易隨著網路滲透到下課後的時間,影響更深遠。

  張家銘說,要培養好的人際支持網絡,宜減少上網時間、多與人有善意互動,每天與家人好好吃飯、聊聊天。學校則應大幅鼓勵學生參加社團、運動或團體活動。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