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7837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930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林芳如校長
編輯/林泰安校長、林芳如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930期
 點閱次數: 1623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9/10/20
pic   「情緒調節有意識、社會互動有意思」–歐洲社會情緒智能研討會參訪後記【陳建榮/臺北市忠孝國小教師】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歐盟Ukids社會智能課程採用角色扮演教學法
pic
  2015年經濟發展暨合作組織(OECD)研究團隊提出「未來公民的社交情緒力等同於國家的競爭力」,「社會情緒智能」的學習(Social and emotional learning,簡稱SEL)在這幾年受到國內外的重視,掀起一波波社會情緒學習的風潮,我們臺灣到底如何建立一套有系統的課程?儼然成為推動12年國教後的嶄新課題。
   
  今年八月底「情緒教育考察團」參訪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在中央大學土木工程系陳慧慈教授的協助下,與匈牙利羅蘭大學及其附屬小學進行交流,接續參與第七屆「歐洲社會情緒能力互聯網絡」組織所舉辦的國際研討會(European Network for Social and Emotional Competence,ENSEC)。過程中不僅讓與會教師開闊國際視野,瞭解歐洲各國推動SEL之方法及成效,更提供參與實施的各校確切可行的實踐方案,進一步構思本市持續辦理之現況方式及策進方向:

一、從幼兒園黃金期即開始推動SEL
  根據上述研討會的論文實驗證明,三歲開始是培養孩子自信心的最佳時期,孩童逐漸形成自我意識,家長應挑選相關勵志繪本進行親子共讀,一方面可讓孩子從故事中明白道理,亦可促進親子感情。教師透過遊戲互動和提問對話,培養兒童的思考力和同理心,可發現孩子對心靈認同和情感理解有顯著提升,所以專家認為三歲至八歲是學習SEL黃金時期!

二、透過運動與遊戲、解決與修復建構SEL
  遊戲是基本社交技能的一種互動方式,運動則可養成能帶來健康生活方式的習慣。重點不是在競爭的結果,從中產生的團隊合作和情緒管理,才能培養一個快樂和自信的孩子,進而產生寬容及復原力。另外,為學生提供解決衝突和修復受損關係的機會,遠比以單純獎勵或懲罰來改變學生行為的方法,更能引發長期的社交技巧和態度轉變。

三、SEL可擴大至公民議題及未來創業發展
  Ukids是歐盟組織積極推動情緒教育的計畫,EUMOSCHOOL則是教師社群互動的網路平台。計畫目的是讓社會創業教育融入學習課程中,進而培養未來創業人才,目前已有荷蘭、丹麥、芬蘭、匈牙利等六國參與。因為孩子就是未來的雇主,甚至是跨國級的企業家,其教學策略主要為:挑戰中學習(Learning from Challenge),讓孩子以正向情緒與心念的發展,體驗自己採取行動後所產生的改變,勇於面對挑戰,善於社交與人合作,思考全球化環保議題,以實踐負起公民責任解決問題。

四、正念靜心與同儕系統相互輝映
  此次參訪讓人相當驚喜的是Ukids課程中將東方的瑜珈、太極、武術等相關動作招式,設計為一系列課堂的情緒調節活動,深受學生認同及喜愛。建議可從國小高年級進行「同儕支持系統」的小志工計畫,讓有意願的學生接受:自我察覺、同理心、傾聽及溝通等的輔導技巧訓練課程,使旁觀者具有行動力,有足夠的專業去幫助被霸凌的人,可減少校園霸凌的比例,擴展親師生的多元支持系統。

五、結合民間團體及學術機構發展SEL
  「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自 2001年起推動系統化的情緒教育,包含教材研發、師資培訓、入校推廣等,反觀全臺公部門至今仍缺乏有系統、有脈絡的實施方式,爰此可結合民間力量,以加速加深社會情緒智能之推動。

  透過參訪第七屆ENSEC國際研討會,瞭解全球情緒教育之發展現況,並反思臺灣情緒教育未來可能之發展方向。期待透過情緒智能課程及觀察紀錄之實施,培養本市學生情緒管理之素養,以建立充分自我覺察之社交特質,奠定未來發展成就之契機。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