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6338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930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林芳如校長
編輯/林泰安校長、林芳如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930期
 點閱次數: 1612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9/10/15 國語日報
pic   豐富選修課不怕M形化 偏鄉高中可結合大學線上開班 pic
pic pic
pic pic
【阮筱琪、張彩鳳、黃國甦、洪素蓉/連線報導】因應一○八課綱多元選修特色課程,許多都會區學校推出跨校選修,甚至到大學修課,對位處偏遠、資源欠缺的學校可能不利。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表示,都會區資源豐富,偏鄉資源較少,的確會形成M形,建議偏鄉高中擴充遠端視訊等工具,相信大學端願意支援偏遠高中發展課程。

  臺北市是首善之區,本學期北一女中、成功高中、建國中學、臺師大附中、中山女中五校組成聯盟,與臺大、政大等八所大學端合作,開設三十門微課程,供五校一千多名學生跨校選修,例如「陽明大學醫學系彈性學習微課程」,由教授群到北一女中開課。

  北一女中校長陳智源說,臺北市交通便利,大學資源豐富,在運作課程上算是得天獨厚;不過,前置作業就花了三年,五校不但要協調出共同的彈性課程時間,選修學生也要徵詢家長同意,製作外出證等,高中職教師的鐘點費是四百元,大學教授是七百元到一千元,也需要資金挹注。

  偏鄉學校的選修課以在地特色為主,彰化縣二林高中校長黃洲海表示,該校以在地特色推出「二林譜在地踏查」特色課程,學生實地踏查,了解二林文化、歷史發展足跡,其中「二林色」這門課是由美術教師設計,利用滴管畫的方式,帶學生用色彩認識家鄉。

  國立永靖高工以學校作為恆星基地,招募鄰近學校加盟,辦理教師研習,更結合鄰近鄉鎮國中小組成種子教師社群,每月一次共同討論、設計課程,像「馬達感測器」課程讓學生認識基礎程式、數位自造觀念。

  新竹市香山高中開出十門選修課,內容包括物聯網應用、運動與人文、文學、電影等,題材豐富,是該校教師三年前提早規畫的成果。

  臺東女中規畫「愛上臺東」等校訂必修在地特色課程,也開設選修課程,主軸在於教師能自編教材,以及大學端及社區的互動共享。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