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274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932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陳弘偉校長
編輯/陳弘偉校長、鄭綺瑩老師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932期
 點閱次數: 1594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9/11/10
pic   打造智慧校園 力科技化學習【楊啟明/臺北市新興國中校長、臺北市科技輔導團副主任委員】 pic
pic pic
pic pic
「學習教育環境的轉變」
      教育的方式,不知不覺已從過去的傳統教育模式,大多透過教師傳授知識,轉而更多元的從生活與身處的環境中接受更多的新知,而近年來在全球化、科技化與教育翻轉的思維觀念中,智慧校園已是各個國家實施教育革新的重點之一。
      國際研究組織The Intelligent Campus, Etisalat BT Innovation Center (EBTIC)在2013年發佈的下世代智慧校園(The Intelligent Campus)白皮書中提出可多利用雲端計算、虛擬化和物聯網等新技術,改變學生、教師、職員及校園資源溝通互動的方式,進而整合教師教學、課程研究、校園資源管理與各項應用系統,便於提高交互運用的即時反應度,建設出營運管理智慧化服務的校園模式。
      臺灣目前的師生人數超過500萬人,每人每天平均在校園中的時間超過八小時;因此若能有效整合軟硬資源,提供師生智慧化服務便是一項重要課題。打造智慧校園的指標任務將以學生學習為中心,以校園生活為主軸的的資訊建置。師生甚至家長處於此情境脈絡的智慧服務中,應可更加速各項學習,適應資訊生活時代下的各種活動。

「新時代帶來不一樣的校園」
      在現今時代,教育工作者已擁有更多元的教學媒材,若搭配適合的教學方法來豐富教學,課堂中學生的學習動機與學習廣度將被有效提升。科技對於師生間的影響力已不在話下,而建設一個智慧校園,該如何進行,筆者認為可以考量下述各點:
(一)基礎建設-基礎網路(網際網路+區域網路+物聯網)
      校園網出口頻寬應依照師生數量考量設計,一個順暢的網路環境是與世界連結,向全世界學習的關鍵,上下行頻寬依照目前的學校規模建議應需在300M以上。而教室中則需滿足大數據量、高併發、不掉線的無線網路要求。建議的無線網路方案是:在不改變校園網基本架構的前提下,每個教室配置1台企業級無線AP以搭建一個獨立的無線局域網。AP只開啟5Ghz頻段,利用5Ghz頻段獨立通道多,信號穿透力弱的特性盡可能避免無線信號干擾。對於覆蓋全年級或全校智慧教室應用情景,合理設置無線AP的5G通道,避免干擾。
(二)基礎建設-教學設備(觸控顯示螢幕+教學情境所需設備)
      教學環境中,建議能廣泛建設大型觸控螢幕,亦可搭配傳統白、黑板,並整合一切教學情境所需之設備,例如聲音廣播、無線鏡像投影、教學軟體小工具等等,並簡化、優化教學可能的應用,例如一鍵開關機、雲端硬碟的快速登入存取、師生使用的行動學習載具的存取使用等。
(三)各項應用服務設計
      完備各項基礎建設後便可思考師生在於校園中有那些服務可以智慧化、便利化的,將此列為開發的首要目標。開發智慧校園服務可以從智慧校園6i來思考;分別是智慧學習、智慧行政、智慧保健、智慧綠能、智慧管理、智慧社群,舉一簡單例子,在智慧綠能應用上,可以就校園用電進行電力監控,整合所需訊息,來達成校園節能的願景,可透過物聯網模式,蒐集環境監控資料及控制,透過顯示螢幕讓『用電可視化智能管理』,智慧綠能將整合納管之電錶、受控設備(燈光、空調等…),進行能源管理及設備監控,達到提升能源使用率與減少資源浪費目標。自動收集用電、設備狀態、環境變化等資訊,進行數值監測、統計分析、事件告警與提供總務處診斷。並藉由建立各項用電指標之基線,即時量測並與基線比較,透過平台持續監督,瞭解各空間之用電習慣,檢討校園用電異常處、契約容量超約原因,並做用電尖峰負載管理,協助校園採取對應之改善措施,達到既定之節能目標。
(四)創想未來可行的加值應用
      智慧校園6i的應用面極廣,透過大數據的蒐集,可以讓應用服務變得彈性與極富可創造性,未來此大數據庫應建置於各校或教育局端的資料庫中,如此掌握資訊的主操作權,透過API隨時可以恣意取得,再去思考目前已提供之服務或服務的再加值性,具體言之,若我們已如先前建置了電力監控系統,那是否能再取其相關數據組織包裝作為學生學習的素材,例如空間節能操作APP等等。

「智慧校園成有利科技化學習」
      「科技走進校園」已不是新鮮事,而一個有富科技彈性的校園,將更有利於師生在此環境中進行更即時或更多元的教學體驗,當我們營造了一個智慧校園,必然會改變或者增加師生互動模式、教學模式、學習模式,智慧校園的應用將能真正讓場域使用者不斷「學習」,更加教育創新。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