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882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932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陳弘偉校長
編輯/陳弘偉校長、鄭綺瑩老師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932期
 點閱次數: 3033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9/11/10
pic   淺談校園綠美化及生態營造【劉正湖/臺北市辛亥國小自然科學領域教師兼學務主任】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主題圖片
pic
      校園是教師工作的職場也是學生學習的天地,校園環境綠美化及生態的營造直接影響到師生的學習與生活,如何讓綠美化的過程與成果連結課程與生活,有很多值得探索的地方。

      大部分的校園植栽在創校及歷任的行政規劃中較少看見有整體構思或著針對校園的各種環境因素進行考量,有些會跟著當時的氛圍來種植栽,早期的校園大都有大王椰子或其他棕梠科的植物,而龍柏的種植以1950年代之後廣泛的應用在校園的植栽中,近年來為了營造校園的生態,各式各樣的蝴蝶生態或螢火蟲生態的校園生態營造也頗常見。

      校園的綠美化除了影響景觀以外,在課程與教學也可以加以應用,惟因少子化後各項經費、人力、物力日益短少,相形對於行政工作而言會增加許多的困難,因此在校園的綠美化的工作上要能夠發揮效益,在此就個人的經驗提出一些小小的看法:
一、喬木的種植
    (一)喬木種植可以多選擇針葉植物如龍柏、羅漢松、側柏、華山松、肖楠、松樹、杉木等,因不需太常修剪且生長緩慢少落葉就可以減少人力的消耗,且大多數針葉植物常綠且樹型好看,相對會是好的選擇。   
    (二)喬木的種植儘量避免大型落葉的棕梠科植物、生長快速容易竄根的榕樹或颱風來時易倒的黑板樹。大王椰子的樹葉笨重屢屢傳出掉落時砸傷 行人或砸壞物品的事件,大型的落葉在校園中也不易處理;榕樹容易竄根,往往破壞地坪或阻塞排水,落葉量又多,不是理想的樹種,在實務上如需遮陰的植栽會建議用重陽木(茄苳取代;生長快速的黑板樹雖然很快就能達到綠化效果,但它的優點也是它的缺點,樹幹容易折斷,種在地基不穩的地方還容易在颱風天倒伏,壓傷人車事件頻傳,黑板樹開花時在半夜常常會聞到有如瓦斯添加的臭味劑一般,令人不舒服,沈智慧立委甚至呼籲要全面移除黑板https://udn.com/news/story/6656/4101013。
    (三)喬木的種植可選擇開花的植物來美化校園,例如配合畢業季的鳳凰木、雪白的流蘇、顏色多變的紫薇、能營造一季絢爛的櫻花、開花旺盛造成轟動的風鈴木以及夢幻般的藍花楹,還有苦楝、阿勃勒等來增添校園的美景。

      喬木的落葉和修剪或颱風吹斷的樹幹樹枝往往令人頭痛,請廠商運棄也所費不貲,因此建議可以在校園中找一個適當的地點設置落葉堆肥區,如能搭配小田園的種植也可以採用下列的方式或可解決上述的問題:平日修剪或颱風吹斷的樹幹樹枝,可以先找一塊不影響師生活動的空地堆置,然後用工具鋸成段木,排列後倒入落葉,落葉上方覆土即可種植蔬菜,不但可以拿來利用,也可以減少運棄產生的費用及環保問題。

二、灌木及綠籬
      校園中有許多地方需要種植綠籬或矮灌木來區隔不同的區域或阻擋噪音和空氣汙染,在植栽的選擇上非常多樣,各有優缺點,惟考慮到現今各校人力縮減,因此採用生長緩慢、耐修剪、不易掉葉或色彩多樣的植栽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在營造微環境的氛圍上綠籬可以多採用桂花、樹蘭、女貞、七里香等,或者近年來許多豪宅都會採用的羅漢松綠籬。矮灌木建議捨棄要經常修剪,不易開花又容易有病蟲害的金露花,改種不需要常修剪且花期長的矮仙丹,另外紅彩木也是近年流行的植栽,顏色鮮艷,富季節變化、耐修剪容易造型,可說是優點相當多。

三、草皮及爬藤植物
    (一)校園中的操場或庭園中經常會種植各類草皮,草皮的保養維護也是很費工、費時的,在選擇上也要多花一些心思,校園中常見的草皮有巴西地毯草、類地毯草、台北草、假儉草、百慕達草、韓國草、奧古斯丁草和玉龍草等,此部分也是維護上需要花費許多人力、物力和經費的地方,草皮的種類相當多,種植上要看該處的特性來選擇,但大多數的草皮種植後都需要經常割草,如果不是太常活動的地方,則建議可以種永遠不用割草的玉龍草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辛亥國小在中庭就大量使用了玉龍草,種植後就不用再割草,達到三低的效果—低人力、低維護、低耗能的效果。
    (二)藤蔓植物種植上除了可種植營造蝴蝶生態的植栽如薄葉牛皮消、各種馬兜鈴、歐蔓、爬森藤之類的來吸引蝴蝶外,大多數會選擇開花的種類例如紫藤、蒜味藤、炮仗花、珊瑚藤、九重葛、藍雪花、鐵線蓮、凌霄花等來妝點校園。
  
四、水生池環境
      大多數的學校多少會有一些水生池的營造,噴水池或水循環之類的,種植一些可提供自然科教學用的水生植物,如漂浮類的布袋蓮、槐葉蘋、滿江紅、大萍、浮萍類;浮葉型的睡蓮、萍逢草等;挺水性的香蒲、鳶尾之類和沈水型的金魚藻、水蘊草之類的,辛亥國小的中庭及操場旁的築夢塘也是有規劃水生池,採用地下筏基的水,來自於周邊山坡地的地下水,也是雨水回收的一種,在水生池中種植各種顏色的睡蓮,加上養殖蓋斑鬥魚,也能形成另外一種景觀。

五、校園生物棲地
      校園也是多種生物的棲地,努力經營下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除了種植昆蟲的食草以外,也可以多種一些蜜源植物,例如蝶豆花、馬利筋、繁星花、紫花長穗木等,另外許多昆蟲愛棲息的光臘樹、青剛櫟、楓香等,能吸引數種鳳蝶又富季節變化的賊仔樹都可以選擇栽種,另外各類的果樹也能吸引鳥類、松鼠等動物來訪,多了這些就能讓校園的生活增添許多生趣。

      除了上述各類植物的種植外,校園當中也可以選擇數種適合種植的香草,因為香草的應用相當廣,香氣能夠讓環境的味道變好,偶爾採一些來泡茶,別有一番滋味,香草的種植相當容易,需要注意的是每年秋冬之時要將香草整理一下,剪一些枝條來扦插,避免木質化後乾枯死亡,尤其是甜菊,在開花期要將花修剪掉,下方的枝條剪一部份來扦插,才能一直保有具活性的植株。

      校園植物的種植,可以多利用種子或扦插方式來大量繁殖,另外嫁接也可以加以利用,巧妙應用就可以營造豐富的校園植物景觀,植栽的多樣性就能夠吸引昆蟲鳥類來訪,校園除了美化以外還能生意盎然,朝氣蓬勃,師生能在美的環境中生活得很愉快。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