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571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932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陳弘偉校長
編輯/陳弘偉校長、鄭綺瑩老師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932期
 點閱次數: 2073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9/11/7
pic   創意Maker 興隆Super【張文壽/臺北市興隆國小校長】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圖1:興隆國小校本特色課程架構圖
主題圖片
圖2:發展創客教育特色的策略
pic

      面對社會、經濟與科技的快速變遷與競合需求,教育需要跳脫傳統的框架,邁向創新的思維。因此,本校107學年度全面啟動的特色課程,是以創客教育為主軸,結合12年國教課綱理念、體驗學習理論及創客教育新風潮,「打造一所智慧創客學校,培養智慧創客家」,讓興隆的每個孩子成為智慧人,做創客,我們鼓勵孩子將習得的知識,轉化為可操作的技能,這個技能實際應用於生活,成為一輩子帶著走的能力。為實踐『智慧人,做創客』的理念,跨領域統整的特色課程(程式設計、邏輯創思、國際溝通、國際交流、戲戲品味、美創饗宴),引導孩子統整各單科領域課程,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每個孩子為了解決問題,願意動腦思考、動手做,能創造作品,能述說故事,成為智慧人做創客的新時代國民。
 
      12年國教課綱於108學年度全國施行,為因應這樣的轉變,106學年度起每月二次的課程核心小組與各領域社群教師不斷討論,集結共識,匯聚智慧,建立共識,形塑課程願景,找出屬於興隆獨有的特色發展項目,期待討論出來的特色是大家所認同的,可以實踐的課程,團隊歷經106學年的課程發展,才得有系統的課程願景、主軸、教學主題及課程計畫,107學年度的課程實踐時,我們發現課程過於龐雜,再重新簡化合併,讓課程更具實踐性;省思2年來,課程從無到有,教師課程設計及備課的時間變長,負載相當吃重,幸有課程核心小組的慎密規劃,教師耐心的配合,細心的課程設計,才能在親師共同努力下,建立學校特色,過程雖辛苦,但成果確是豐碩的。我們的課程發展流程,主要是:集思廣益->核心小組->願景論述->理念主軸->階段目標->課程架構->課程設計->課程實踐->課程反思->行銷特色->參與競賽->建立品牌,在經過以上的歷程中,所強調的核心思維包括共思共創、確立目標、以終為始、循序漸進,以及展現教師創客精神的往復修正、從做中學,每位師生終於達成智慧人做創客的課程願景。

      架構完整的智慧人做創客課程,從1-6年級的學生皆有循序漸進的學習進程,在107學年度實施時,家長發現課表不一樣了,學習變多元了,除了舊有的領域課程(國語、英文、數學、社會、自然、音樂、體育、美勞)之外,更增加了跨領域統整的特色課程(程式設計、邏輯創思、國際溝通、戲戲品味、美創饗宴),這樣的特色課程,引導孩子統整各單科領域課程能力,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真正習得帶著走的能力,具備挑戰未來的素養。未來,我們將持續滾動修正特色課程,讓特色課程更具實用性,期待親師生共同為孩子的學習,再創教育新藍海,共創美好的未來。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