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787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932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陳弘偉校長
編輯/陳弘偉校長、鄭綺瑩老師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932期
 點閱次數: 1688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9/11/14
pic   自然科學與藝術的融合~探索臺灣的珍稀之美【陳弘偉/臺北市辛亥國小校長】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開幕活動師生共同參與
主題圖片
科學藝術亮點講堂親子共學
pic
      教育的目的是什麼?這問題的答案可能每個人不同,涉及教育哲學和每個人的價值觀,但應該接近於:「讓人在世界上適應良好、生活的更好,讓這個世界更加美好」。有句話說:「臺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生活在這塊寶島是件幸福的事,不過導演齊柏林在《看見臺灣》紀錄片中,卻感嘆「沒有人的地方最美!」因為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我們不懂如何與生態環境和諧共生,這不單是自然環境教育的問題,也是美感教育需要再努力的方向。

      傳統美學包含藝術作品、美術展覽、音樂演奏、表演藝術等,其實在我們生活一切周遭,處處都有美的影子。將藝術融入生活,進行教育學習,讓孩童從小在各項學習和生活、環境中感受美、學習美、塑造美,這就是生活美學教育的實踐。

      現今國際綠色環保及生態永續發展的意識抬頭,生態環境議題逐漸受到重視,二十世紀末興起的「生態美學」、「環境美學」等概念,就是希望人類深入反思我們身處之環境,透過美感連結以達到萬物和諧的狀態,藉著環境審美了解人與環境相互依存的重要性,建立尊重天地萬物的環境倫理觀,進而改善生活環境,達成人與世界永續發展的目標。

    「臺北市國民中小學卓越藝術教育計畫」和「臺北市國民中小學卓越科學教育計畫」推動數年,從各項專業的藝術學習、科學知識探究,到今年開始進行不一樣的突破與發展。藝術和科學不單是獨立學科,我們將生活美學、生態科學作為主軸,進一步深入各領域、融入生活的各項學習中,讓藝術和科學教育從純藝術展覽和科學探究的學習,跨域結合生活領域,進行連結的深度體驗學習。 

      生態美學和生活科學是今年「臺北市卓越藝術和卓越科學教育計畫」的主軸,「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整合本市國民中小學卓越科學與卓越藝術教育計畫,將藝術與自然科學結合,策劃結合生態、藝術及科技的小小博物館,讓中小學生能藉由認知學習、觀察探究、體驗操作和創意創作等形式來學習藝術與科學。今年計畫從生態保育層面切入,合作策展「臺灣特有種生物展─珍稀之美」,讓學生學習的內涵更豐富,學到的能力更實用,學習的發揮更貼近生活,達到生態美學和生活科學融合的教育理想目標。

      本展覽從今年初開始就展開多場次密集的討論和規劃,由「臺北市國民中小學卓越藝術教育團隊和卓越科學教育團隊」,結合「臺北市辛亥國小」、「麗山國小」、「金華國小」、「永春國小」、「明德國中」、「北投國中」和「臺北市國中小自然科學輔導團」等共同參與合作,並連結「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臺北市立動物園」多樣的資源,經歷7個月的規劃、討論、修改、建置、測試、調整到活動開幕,終於將這浩大的工程完成了。從今年10月1日開幕至今,每天都有許多教師、學生、家長、訪客等到場參觀,假日入館參觀本展覽的人數更幾乎是一日數百甚至破千的流量人次;參觀的小朋友親口回饋:「這個展覽好有趣、好好玩唷!」可見這特展的功能和意義成效極佳!

      臺灣生物多達15萬種以上,特有種動物就超過1200種,我們精選出臺灣10大特有的有趣生物,包含圓圓耳和V字領的「臺灣黑熊」、紅通屁股的山中霸主—「臺灣獼猴」、黑翅粉斑自帶幽香的「臺灣麝香鳳蝶」、手持利剪的建築專家—「臺灣招潮蟹」、樹中五彩漂亮的「五色鳥」、三角頭和三角紋的「百步蛇」、亮麗藍羽毛的「臺灣藍鵲」、身穿龍鱗的穿山甲與敏感機靈的「臺灣梅花鹿」。每一種生物都提供知識性的認識和學習,從理解這些生物的形態特徵、棲息分布和生物習性,還學習牠們的分類階層、保育情形等;更特別的是還為每種生物設計了有趣的闖關體驗,透過趣味化的遊戲,像是「小獼猴爬樹」:探究猴子攀爬的原理和技巧;「山娘仔遨遊臺」:學習生物彩繪和數位科技融入;「樹蛙爬行高手」:體驗青蛙利用指(趾)端吸盤爬樹的感覺等。透過沉浸與參與式的生物科學和美感體驗行動,來學習我們生活周遭環境的生物科學和生態美學。

      美感教育與環境教育之間是相輔相成的關係,涵蓋人與自己、人與他人、人與自然等層面,人類與生活環境及生態系統共生共好,與十二年國教的「自發、互動、共好」核心理念不謀而合。這次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三樓展出的「臺灣特有種生物展-珍稀之美」,聚焦10種「臺灣特有種生物」,展出時間至明(109)年1月1日,透過沉浸式與參與式的科學暨美感體驗,讓本市師生與民眾親身體驗另類生態藝術博物館的學習之旅。

      為了體現科學探究與藝術創作精神,本活動也規劃了「亮點講堂」,特別邀請臺北市國中自然科學輔導團與臺北市卓越藝術教育團隊的專業老師來帶領孩子,一同探究生活中的科學知識並創作藝術之美。亮點講堂規劃6堂課程(計有9個場次),活動全程免費參加,對象為國中、國小學生,歡迎現場報名(名額有限),詳情請洽科教館網站(https://www.ntsec.gov.tw/)瞭解。

      誠摯邀請老師和學生們蒞臨參觀!透過本展覽沉浸式與參與式的科學及美感體驗,探索生物的生態科學和形體美學,進而促進臺灣科普教育與藝術教育的深度發展!讓我們以行動愛護臺灣的「珍稀之美」,一同喚起社會大眾對於生態保育與生態美學的關懷與重視!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