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914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932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陳弘偉校長
編輯/陳弘偉校長、鄭綺瑩老師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932期
 點閱次數: 1560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9/11/19 國語日報
pic   北市溪口邀長輩學純棋 老少對弈鬥智 pic
pic pic
pic pic
     臺北市溪口國小日前邀請社區的長輩當「同班同學」,向旅日職業棋士王銘琬一起學「純棋」,老少對弈,互相鬥智。不少「小棋士」直接打敗阿公阿媽,但也有長輩細心「提點」,讓學生贏得棋局,大家都玩得很開心。

     校長劉碧賢說,棋士王銘琬在全球圍棋界赫赫有名,他將古典圍棋化繁為簡,研發出十分鐘就能學會的「純棋」,從六歲小孩到九十歲長輩,都能迅速學會。下棋可以訓練學生的邏輯思考能力、解決問題能力,是最簡易、不插電的學寫程式方法,對長輩來說,也可以訓練手腦,預防失智。

     劉碧賢說,在AlphaGo擊敗人類以後,棋局輸贏的意義已不大,棋局中的人際互動反而更有樂趣。這次學校透過在地萬慶巖清水祖師廟,以及臺北市珦尾關懷互助協會的社區營造計畫,邀請長輩到校下棋,老少對弈,一起成長。

     一年級學生王悅甯從幼兒園就開始下圍棋。她說,純棋更簡單好玩,要小心的地方也差不多,例如要注意讓棋「接氣」,不要下到棋盤的邊緣,否則容易被「叫吃」。

     一年級學生阮成彥不會下圍棋。他說,純棋學起來很簡單,包圍對方的棋子就可提取,取得最多的就得勝,回家後也要教阿公阿媽一起玩。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