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9515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938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徐昀霖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徐昀霖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938期
 點閱次數: 1749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20/1/31
pic   品格教育的深耕 【文/陳光憲 臺北市立大學退休副校長】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pic
一、教育愛與關懷
    品格教育在於心靈的覺醒,循循善誘,鑄造高瞻遠矚,有遠見、有卓識、有愛、有關懷的高尚人格。
    家庭是愛的起點,是人類最溫暖的地方,有溫暖的家庭,才有健全生命的愛。由孝養父母的愛,擴大到夫妻、兄弟、朋友的愛,它建構了健全的人格、和諧的社會,和人類生生不息、永續的生命。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古聖先賢告訴我們:「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好家風、好品格由父慈子孝的家庭生根,親長的愛與關懷,決定家道的興旺;教育工作人員的任務是深耕與時俱進的教育,陶冶學生品學兼優的人格,強化社會的安定和國家的富強安樂。

二、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
愛的真諦是什麼?儒家思想倡導「汎愛眾而親仁」的理念,仁者人也,講
求人與人相互對待的愛與關懷。
百善孝為先,「孝道」是家庭教育的基石,也是品格教育、生命教育的核
心。家庭教育重視良好習慣的養成,學校教育著重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的真知力行。
    真愛不是溺愛、不是巧奪豪取、自私自利的愛,為人師、為人父必須教導孩子愛己、愛人、愛萬物的智慧,即使經商營利,也要化腐朽為神奇,取得正當的利益。司馬遷《史記》記載陶朱公經商致富「十九年之中,三致千金,再分散與貧交昆弟。」范蠡這種富而不驕、樂善好施的智慧與情操,成為華人商業界的典範。
    猶太人有一則「一加一大於二」的故事。 一對父子來到美國休斯敦經營銅器生意。有一天,父親說:「每個人都知道每磅銅的價格是三十五美分錢,但是做為猶太人的兒子,應該說三、五美元,你試著把一磅銅做成銅門看看!」
    二十年後,他繼承父業,得知美國翻修自由女神銅像,為清理廢料,向社會招標。隨即飛往紐約,未提出任何條件,立即簽約。他請工人把自由女神像的廢銅熔化,鑄成小自由女神,把廢鉛、廢鋁做成紐約廣場的鑰匙。不到三個月的時間,他將這堆廢料變成了三百五十萬美元,每磅銅的價格整整增值了一萬倍。
    愛與關懷的教育,教導孩子智慧,也教育孩子愛財取之有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有所不得,反求諸己的自省功夫。

三、教育愛的真諦
二戰以後,以色列的強大,靠的是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的結合。猶太人有
一則為世人所津津樂道的〝魚之愛〞故事:
    有一個年輕人自稱很愛魚,猶太智者問年輕人說:「你愛這條魚嗎? 你為什麼吃這條魚?」年輕人:「因為這條魚嚐起來鮮美可口。」
    這意味著〝魚之愛〞不是真愛。愛魚而把魚吃了,是貪愛它的美味可口。正如有很多男女的戀愛,意味男女從對方的身上看到自己生理上和情感上的需求,把它稱為是愛,卻不是對於對方的真愛,很多人世間的悲劇由此產生。
    真愛是付出,不是單純的接受,更不是傷害。先聖先賢、慈父賢母的教育是德行教育重於功利主義的教育。
    
四、教育的深耕
    聖賢不想征服天下只想戰勝自己,聖賢不把痛苦放在別人的肩膀上,只想為天下蒼生擔當苦難,教育的深耕需要國家領導人的真知灼見,帶給孩子們一輩子幸福的教育方針,也需要社會大眾與學生家長樹立良好的生活典範,以身作則的生活教育。
    社會教育方面,工商企業的員工培訓,重視新科技的研發與產銷,同時重視商業道德優於功利教育的思維。
    有完美的教育,才有德智體群美的優秀國民和富強安樂的國家,我們期許所有的教師樂於發現學生的亮點,塑造學生快樂的學習天堂,給學生智慧,給學生方法、給學生高貴的人格。
    我們衷心期盼,一代有一代新的文明,一代有一代新的創造,期許教育的深耕,造就新的一代比我們更傑出、更高雅、更幸福的人生。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