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9306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938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徐昀霖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徐昀霖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938期
 點閱次數: 1384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20/2/3
pic   簡單的幸福 【文/徐昀霖 臺北市太平國小校長】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pic
    常有人問,「幸福是什麼?」
    智慧的長者給了答案,「幸福就像是貓的尾巴,怎麼追都追不到,但他卻一直跟在你身邊。」
    錦衣玉食、雕梁畫棟、富可敵國,就狀態上來說,和吃得飽、穿得暖、需要的並不缺來做比較,或許在畫面等級上差了一大截,但就實際功能上來說,這兩者並沒有差別;所以幸福並不是一種「狀態」,而是一種「心態」,我們的心滿足了,幸福就會像貓尾巴依樣跟著我們了。
    一早進到校園,原應落葉滿徑的廊道,因為有樂齡學堂的阿公阿嬤們,給了我們一整天的清爽亮麗;枝繁葉茂的大樹,過度竄長而顯得雜亂,葉爸一人,七呎鋸刀,讓密不透光的後廊道得以重見天日;雞舍田園、魚菜溫室,田園志工們或除草、或澆水、或帶雞放風,一片田園風光,美不勝收;導護志工準備收崗,故事志工、補教教學志工準備上崗,戲劇志工團商討著年度大戲、圖書志工整理上架書籍、EQ志工團演練著教學內容、綠美化志工在為校慶妝點水池、司令台,幼兒園療癒系的神奇寶貝區自然又是一片風景;到了下午,資源回收志工們開始忙碌,傍晚時分,安全巡守隊開始巡邏……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有些志工就這樣默默服務超過了二十年,在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中,幸福沒有斑斕絢麗的華服,只有簡簡單單的靜水流深,如果這個時候我們還不知道幸福是什麼,那校長只能說,「你缺的不是幸福,而是發現。」
    「高山不語,自是巍峨;藍天不語,自是廣博。」生活中每一件最細微的小事,都可以是幸福的泉源,幸福不說,案只要我們多一分觀察,就能體會幸福原來離我們這麼近。
    就從操場說起吧,下課時,能有這一大片綠地讓我們追逐嬉戲,多麼快樂呀!可是親愛的,我們的操場環繞了一圈重陽木,雖然挺美,但當他結滿果實時,第一個受災戶就是跑道,落果很容易讓跑道濕滑又不易清掃,一旦不去處理,滑倒受傷的比例可能就增加了;太平校園的綠手指葉爸,站在最外圍的跑道上估算著,如何在不影響樹木生長的前提下,讓落果不會侵害跑道,又不會在颱風季來臨時造成災損,計算著疏枝的高度、角度,然後修剪、搬運……,在安全的跑道上跑步很簡單,但腳下的每一步,都可以發現幸福,只要抬頭看一下大樹。
    學著發現幸福,從最簡單的生活中覺察;天氣熱了,教室裡為何能有涼爽的冷氣?校慶時怎麼會拿到香甜可口的爆米香?綠意盎然的小田園如何能有這麼美麗豐富的地景?樹這麼多,落葉一直掉,上學的時候,走道怎麼都是乾乾淨淨的?學期末為何都有愛心家長演戲給我們看?……多一分覺察,我們便會發現,原來,我們十分幸福!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