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9282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938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徐昀霖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徐昀霖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938期
 點閱次數: 1390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20/2/12 國語日報
pic   學測國寫考玩具 新世代多寫玩物養志 pic
pic pic
pic pic
 沈育如/臺北報導

 大考中心昨天公布今年學測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英文考科非選擇題的評分原則。國寫第一大題要考生就個人成長經驗,說明玩具是「玩物喪志」或「玩物養志」,第二大題考「靜夜情懷」;閱卷召集人表示,多數考生選擇「玩物養志」角度,因為這個世代的學生從小就被鼓勵玩玩具,培養邏輯、創造力。

 今年學測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考題,要求考生說明「積木誕生的背景因素」,就成長經驗說明玩具對自己是「玩物喪志」或「玩物養志」;另一考題要求考生以「靜夜情懷」,抒寫個人體驗及感受。

 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閱卷召集人、政大中文系教授林啟屏表示,多數學生選「玩物養志」,舉積木、七巧板為例,也有人寫玩芭比娃娃的經驗,希望未來成為服裝設計師。

 林啟屏表示,第二題「靜夜情懷」易寫難攻,考生得表達靜夜的體驗,敘寫生動、結構嚴謹、文辭優美才能拿高分。很多考生寫懊悔、壓力、反思自我的經驗,奇妙的是必定會提到咖啡、牛奶、巧克力等飲料,顯示新世代生活模式,印象最深是有人舉深夜在病房的經驗,描述病痛造成心靈傷痕的歷程。

 今年學測英文作文要考生根據兩張賣場周年慶新聞報導寫作。閱卷召集人、臺灣大學外文系教授曾麗玲表示,今年屬於引導寫作,會根據考生作文內容是否完整、組織是否完備、句構語法、拼字是否得當等作為評分標準。
附檔: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