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9081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938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徐昀霖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徐昀霖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938期
 點閱次數: 1361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20/2/5 人間福報
pic   國道新規 路肩限速60 pic
pic pic
pic pic
【本報台北訊】國道尖峰時段常會開放路肩,不過由於此時主線大多車多壅塞,為避免路肩車速過快引發安全疑慮,高公局發布「國道主線實施開放路肩作業規定」,開放路肩路段時速限定六十公里,另外,部分開放路肩終點銜接出口匝道,為減少路肩、主線交織,新規定也限制出口前五百公尺不得再駛回主線車道,違者可處置三千元以上罰鍰,二月十七日起實施。

國道高速公路外側路肩車道是為公務巡邏、道路救援及緊急事故處理車輛使用,但尖峰交通壅塞時,依據「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管制規則」第十九條,高公局必要時得開放路肩措施,短時間增加道路容量,舒緩尖峰時段交通壅塞,並於離峰時段恢復路肩功能。

據「公路路線設計規範」,高速公路限速大於八十公里者,車道寬度應為三點五至三點七五公尺,但高速公路外側路肩寬度原則為三公尺。高公局表示,由於開放路肩時,主線車道往往壅塞,此時若主線壅塞、路肩車速快較危險,因此訂定路肩限速以六十公里為原則,但若像是桃園─林口路肩等利用既有車道重新配置則維持原來主線速限。

另外,有部分開放路肩終點銜接交流道之減速車道或出口匝道,為減少交流道區路肩與主線車道之車流交織並維持行車秩序,原則規定行使路肩之車輛於出口前五百公尺不得再駛回主線車道。

高公局表示,約在七百公尺外將有「路肩限行小車/禁止變換車道」標誌做分界,行駛路肩車輛應繼續行使路肩,並在「路肩通行終點」標誌切入減速車道或出口匝道。違者也可處三千元以上。至於限速六十、五百公尺前不得駛回主線等規定,將由公警局取締。

蘇花改 擬訂最低速限

另外,蘇花改一月六日全線通車,第一個連假就遇上農曆春節,車流量創下蘇花公路史上新高。公路總局發現,這次蘇花改又以觀音谷風長隧道最塞,塞車主因,是只要有一、二輛車開得過慢,後面的車就得排隊。

公路總局表示,目前已經評估是否將該路段的時速提高至七十公里,並訂出最低速限五十公里,另外,也有許多車輛間距拉太長,小客車的安全車距是五十公尺,有的開太慢拉到一、二百公尺,也是造成塞車原因。現在不斷宣導行車間距不要拉太長,來減少車流回堵狀況。

不過,這些機制仍在評估中,面對緊接而來的二二八連續假期,公路總局副總工程司李忠璋表示,將持續宣導車速加快、車間距拉近,改善壅塞回堵情形。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