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8994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938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徐昀霖校長
編輯/蔡舒文校長、徐昀霖校長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938期
 點閱次數: 1346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20/2/2 人間福報
pic   正視美伊對峙的風險 pic
pic pic
pic pic
在美軍以無人機擊殺伊朗「聖城旅」指揮官蘇雷曼尼,德黑蘭當局原本揚言要「嚴厲報復」,並宣布不遵守二○一五年核協議的濃縮鈾限制,美國也增兵科威特三千五百人以防伊朗反擊,美國總統川普並放話一旦美國遭攻擊,將攻擊伊朗五十二個目標,戰爭頗有一觸即發之勢,而這也是川普自前年五月退出伊朗核協議以來,美國及其中東盟友面臨最可能的遭報復危險。

這場危機後來並未升級為全面戰爭,衝突逐漸降溫。從目前的情勢看來,伊朗和美國現在都不想全面開戰,有人認為這是因為開戰會影響伊朗政權的存續和美國總統川普今年連任的前景。

在伊朗承認誤擊烏克蘭客機導致國內抗議浪潮再起之際,羅哈尼政權可能不想兩面作戰,況且伊朗目前疲弱的經濟恐難再經得起戰爭的摧殘;另方面,忙於打貿易戰的川普也說過,不會尋求戰爭或推翻伊朗現在的政權。但這種看法可能只能解釋部分原因,若因此以為中東從此風平浪靜,投資人可以高枕無憂,恐失之偏頗。原因在於導致兩國瀕臨戰爭的根本因素並未改變,衝突降溫應該只是暫時。

首先,伊朗的反擊與後續的自我克制,目的是讓國內高漲的反美情緒有宣洩出口以及安撫民眾的反彈,並非是為降低與美國的對峙態勢。其次,美國對伊朗的基本政策並未改變,將繼續削弱伊朗經濟,華府希望加大對德黑蘭施壓,並大幅減少其部署在該地區的資源。

再者,伊朗的戰略目標也未改變,德黑蘭當局的戰略目標是將美國趕出中東地區,最起碼要趕出伊拉克;最後是核子問題,美國自退出核協議後不斷對伊朗經濟施壓,伊朗則透過揚棄該協議的各種限制予以反擊。若這項協議最後壽終正寢,就可能會有戰爭危險,以色列非常可能襲擊伊朗的核子設施。

一旦衝突升高,油價將首當其衝、急速走升,通膨將隨之飆高,新興經濟諸國恐面臨一場國際收支危機,原本殷切期盼的全球經濟復甦恐將化為烏有。若伊朗封鎖運送全球兩成石油的荷莫茲海峽,布蘭特原油價格有可能飆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的通膨亦難以抑止。

屆時,新興市場的通膨也會陡升、國際收支緊張加劇,這些國家可能會升息。油價飆漲猶如在石油消費者身上加稅,全球每天消費約一億桶石油,油價每漲五美元,相當於一年課徵一千八百三十億美元的稅,約為全球GDP的百分之零點一。油價急漲不僅使全球經濟復甦無望,也將終結美國經濟成長。

目前兩國全面開戰的可能不高,但美伊對峙升高可能促使伊朗透過黎巴嫩真主黨或葉門叛軍「胡塞武裝組織」等代理人,在中東從事不對稱性戰爭,如對行經波斯灣的油輪或是美國中東盟友的能源生產設施發動攻擊。就像數月前荷莫茲海峽附近的油輪及沙烏地阿拉伯國營石油公司(Aramco)生產設施遭攻擊一樣。

更大的潛在威脅是伊朗加速追求核武器,自美國退出核協議以來伊朗已逐漸提高其鈾濃縮能力,儲備的鈾量也超過協議規定範圍,更容易製造炸彈,屆時受威脅的恐怕不只是全球經濟,還有成千上萬人的生命與財產。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