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益教網
臺北市國小資訊科技課程教學綱要
bar
國小資訊科技課程教學綱要   barline
低年級教學示例資源   barline
1070615低年級教學示例發表會   barline
10608教案徵集   barline
1060106發表會  
bar
line  國小資訊科技課程教學綱要 line
 

臺北市科技領域國小資訊科技課程教學綱要

107816日北市教資字第1076032474號函修正

 

臺北市為智慧城市的數位首都,推動前瞻而能領先潮流的資訊教育政策,是落實智慧城市、打造數位公民的重要指標。

資訊科技對每個人生活的影響越來越廣,因此瞭解如何善用電腦的優勢轉變成自己的能力,成為每個現代人必備的技能。臺北市歷來重視資訊教育,在現行九年一貫課程綱要規範下已將資訊教育規劃為市本課程,公私立國小三至六年級進行每週一節的電腦課,由各校自選教材,進行多元的教學活動,培養學生「資訊科技概念的認知」、「資訊科技的使用」、「資料的處理與分析」、「網際網路的認識與應用」及「資訊科技與人類社會」之核心能力。

教育部公布107年實施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將九年一貫課程綱要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之生活科技與重大議題之資訊教育,合併為「科技領域」,並緊扣著總綱的核心素養,依循著「自主行動」、「溝通互動」及「社會參與」等三大面向、九大項目,訂立了各教育階段核心素養具體內涵,並藉由核心素養(知識、技能、情意、能力)具體表現之「學習表現」向度,以及展現科技領域之重要事實、概念、原理原則、技能、態度及後設認知等知識之「學習內容」向度,豐厚學生科技素養,並透過運用科技工具、材料與資源,進而培養學生動手實作、設計與創造科技工具及資訊系統的知能,以涵育創造思考、批判思考、問題解決、邏輯與運算思維等高層次思考的能力。

惟教育部公布之科技領域課程並未規劃國小階段的學習時數,僅建議以彈性課程方式實施。為維持臺北市學生之基本科技素養與優勢,有必要將國小資訊教育課程結合生活科技領域與時代潮流的科技議題(如物聯網、大數據及自造者運動等),訂定相關之教學綱要與學習內容,以利學校召開課程發展委員會規劃教學時數,發展相關之教學活動與教材,並且與國中以上學層之科技領域課程相互參照銜接。

文件說明 下載連結
臺北市國小資訊科技課程教學綱要1051216核定版 下載
臺北市國小資訊科技課程教學綱要1070816修正版 下載
臺北市國小資訊課程教學綱要修正對照表 下載
 
line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