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7832
訂閱人數: 58171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554期 編輯群

發行人/丁亞雯局長
總編輯/趙國玲主任吳金盛主任
主編/江啟昱 校長
編輯/黃明秀老師、江啟昱校長、李文英主任、蔡三汝教師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554期
 點閱次數: 1076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2/5/10
pic   生態表演──用身體敘說紅楠授粉機制【文/卓卿祐 臺北市湖田國小教師】 pic
pic pic
pic
主題圖片
圖一:紅楠雌雄花期。【攝影/卓卿祐】
主題圖片
圖二:肢體演出雌花期。
主題圖片
圖三:肢體演出雄花期。
pic
 校園裡好幾棵老紅楠樹,春天正是它們開花的時候,年復一年……。

 只不過,每天擦身而過的老樹,誰會對它產生一點好奇?誰又會留意那開在高高樹冠上一大叢微小的花?

 剛好,這學期全校週三朝會,安排了以「花」為主題的發表會。讓我們探索紅楠開花的過程,藉此機會在校內公開演出。

 其實,我也在重新思考,用什麼方法引導孩子們認識一棵在地的樹?向自然討教,就到現場觀察去吧!

 首先,近看一朵紅楠的花:毫無疑問位於中心的是雌蕊,然而,那一輪花蕊構造就令人費解。更特別的是,鄰近兩棵紅楠樹,竟開出不同樣子的花朵?

 原來每一棵紅楠為了避免自花授粉,會巧妙地調節花朵構造。雌花期時,成對的雄蕊花藥相對閉合,待授粉成功後,雄蕊再行展開進入雄花期;而花朵基部具有黃色的蜜腺,隨時吸引昆蟲來訪,同時交換花粉。(圖一)

 短短的五分鐘發表,要如何傳達這麼複雜的授粉機制?我想到的是一個畫面式的敘說,就讓班上孩子藉由肢體來表現紅楠花朵與昆蟲的關係。
「誰要表演蟲?」
「蟲要做什麼?」孩子眼睛一亮!
「蟲要飛到花的中心,進去採蜜啊!」
 於是,這個表演的主軸,就在班上個子最高的紫臻答應扮演雌蕊後而定型。找身邊的現成物當道具,我們想到將樂樂棒球串起來,綁在紫臻的腰際,當作蜜腺;四位男生環繞周圍,伸長雙手,手心各握兩顆乒乓球,當作雄蕊的花藥與花粉。

 表演開場,兩隻振翅飛來的蜜蜂,身上帶著另外一棵紅楠的花粉(乒乓球),來到這朵雌花,當兩隻蜂忘情的採蜜(湊近樂樂棒球時),紫臻伸長她的手臂,用手掌象徵雌蕊的柱頭,緩緩接受蜜蜂身上帶來的花粉(乒乓球),代表授粉成功的雌蕊(圖二)。這時,四位男生將手臂打開,兩隻蜜蜂再度訪花,接著,就將手掌上的花粉(乒乓球)沾黏到蜜蜂的身上,表示將花粉散播出去(圖三)。

 簡短的表演,再現紅楠的雌、雄花期與蜜蜂的互動。孩子用他們的身體,直接表演花的構造,讓原本隱而不見的生態知識,得以透過觀察、討論、演出,最後成為深刻的記憶,最重要地,孩子們在表現當下獲得無比樂趣。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