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9467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927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張云棻校長
編輯/張云棻校長、潘宜均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927期
 點閱次數: 1646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9/9/3 聯合新聞網
pic   師資真的充足嗎?108課綱不能說的秘密! pic
pic pic
pic pic
近日閱讀到「少子化海嘯 各校增聘教師意願低」一文,感觸頗深。少子化浪潮,學校面臨減班,教師都面臨超額,怎麼可能有餘力再聘科技領域教師?但教育部卻強調,目前九成五學校都不缺科技領域師資,且絕大多數都是聘用專任師資。這個說法真是令人懷疑。
師資真的充足嗎?


姑且先不論教育部所說科技領域老師不缺這件事。回頭看一看九年一貫以來,學校的師資結構真的完整、充足嗎?

筆者的學校是中南部鄉下規模中等的學校,教書這麼多年以來,九年一貫有七大領域,至今為止學校仍然沒有表演藝術教師證的教師,由於表演藝術科不是考科,加上有表演藝術教師證的師資不多,早先時候表藝課都是淪為主科老師配課所用,趕進度或者考試之用。近幾年,教育部教學訪視來得勤,招聘了表演藝術代理老師,才符合教學正常化要求。


一所中等學校尚且如此,教育部如何期待規模12班、6班以下的國中小校,能找到充足的師資呢?

根據「國民小學與國民中學班級編制及教職員員額編制準則」第4條,關於國民中學教職員員額編制提到。學校教師員額:每班至少置教師二.二人,每九班得增置教師一人;全校未達九班者,得另增置教師一人。中南部偏鄉因為少子化,低於12班的國民中學到處都是。12班x2.2人+1=27人。國文老師約6人(每個國文老師授課兩個班,一個班授課時數5節);英文老師約4個(一班授課時數3節再加彈性一節);數學老師約4個(一個班授課時數4節);社會、自然、健體、綜合、藝文領域節數都一樣3節,各3位教師;6+4+4+15=29位老師,然而教師員額只有27位老師,這代表甚麼意思?就是可能會有兩種科目以上的老師無法被聘任?


如果只有27個位子,你是學校校長你會先開甚麼缺呢?


或者你是縣府教育局(處)主管,你會先核定哪一科的老師呢?想當然而,一定是主科或者是考科的老師。

科技領域重要嗎?

當減班時,教師面臨超額,人人自危。根本不可能聘專長科技領域教師,好一點的學校,教師擁有第二專長電腦或生活科技教師證可以教授課程。然而,兩三年寒假、暑假急就章的第二專長班,真的有能力應付科技課程的教授嗎?值得時間驗證。

此外,科技領域跟其他藝能科一樣,並沒有進度的壓力,也不是考科,如何評量學生學習的成果呢?學生與家長都是現實的,今天科技領域不是會考考科,就不可能受到重視。學校也是現實的,學生、家長是教育的消費者,學校當然也是顧客至上。


說句不好聽的話,難道科技領域裡面的電腦課,是108課綱之後才有的嗎?

電腦課一直存在於國中課程裡,難道108學年度以前,沒有課綱嗎?沒有教學進度嗎?可是教育現場的狀況是甚麼?電腦課絕大部分時間就是學生的電玩課。問許多學生最喜歡上的課是甚麼?大多不出電腦課或者體育課,因為電腦課可以打電動、吹冷氣。

我大概可以想像未來科技領域的上課情形,大概也是電腦老師講個十分鐘,剩下時間就學生自由打電動。

希望我的想像不會發生。
附檔: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