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logo top_bk
後台的足跡

 
pic pic pic
點閱次數: 59799345
訂閱人數: 58172
pic pic pic
歷史電子報
第940期
第939期
第938期
第937期
第936期
第935期
第934期
第933期
第932期
第931期
第930期
第929期
第928期
第927期
第926期
[1]2345>>>|
第927期 編輯群

發行人/曾燦金局長
總編輯/謝麗華主任陳秉熙科長
主編/張云棻校長
編輯/張云棻校長、潘宜均
pic

教師天地

臺北益教網

臺北益教網  
關於e週報新聞類別相關連結申請記者熱門排行 我要投稿
   第927期
 點閱次數: 1651
電子報內容
pic pic pic
【2019/9/7 聯合新聞網
pic   李家同憂教改忽視基本學力 教育部重申適性學習 pic
pic pic
pic pic
暨南大學前校長李家同今天表示,教改要學生學AI、寫程式,要大家學會一大堆「花拳繡腿」,但「蹲馬步」的基本學力卻不在鼓勵之列。教育部則重申,新課綱鼓勵適性學習。
李家同今天下午應國教行動聯盟邀請,在台北市建國高中發表「令人困惑而擾民的108課綱和入學辦法」講座,吸引上百名家長和民眾到場聆聽。

李家同指出,108課綱弱化必修、強化選修,理由是要應付科技的快速變化,讓他感到疑惑。他以自身經歷為例,大學時學到的真空管技術,畢業後沒幾年就被淘汰和取代,真正受用一生的,反而是國文、英文、數學等基礎知識。

李家同認為,為了對應未來科技快速變化,反而更該加強基礎學問。他在論壇中提到,現在政府強調學生要學AI(人工智慧)、寫程式,學的大多是一些簡單的「花拳繡腿」,真正厲害的程式,背後都有扎實知識。例如國外有一個光學儀器程式要價新台幣數千萬元,厲害的不在於程式本身,而是背後的光學知識。

李家同也擔心,108課綱過度強調素養,反而會造成更大的城鄉差距。因為偏鄉資源不足,孩子的知識往往只來自課本,他就接觸過一名學生,完全無法理解「股市崩盤」的意思,直問為何盤子會破掉。

今天講座問答時間,一名民眾發言時情緒激動,批評李家同只點出教改的種種缺點,卻沒有提出建設性建議,讓人們越聽越恐慌。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隨後打圓場,點出李家同今天傳達的關鍵訊息在於,制度或許有問題,但民眾要抓住基本的核心,掌握住基本學力,不要變成升學主義的犧牲品。

對此,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組長韓春樹表示,因應新課綱的需求,已訂有補助要點協助學校引進校外多元師資,豐富選修課程內涵。未來也會建置線上多元選修及共學平台,讓偏鄉學生能更多元學習。

至於新課綱調降必修、增加選修學分,韓春樹也表示,是為提供彈性的空間,滿足適性學習的需求。學校會提供部定必修延伸課程,以及各領域加深加廣的選修課;視學生個別需求,也可選擇補強性的選修課,加強基本學力。
附檔:
pic pic pic
 轉寄好友


    回上一頁 
建議使用Internet Explorer5.5以上版本瀏覽器及解析度1024*768
臺北市市府路一號八樓
管理單位 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臺北益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