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ic
. 最「讚」資源 . 新進資源 . 熱門資源 . 依學程分類查詢 . 我的典藏資源 . 個人資源清單 . 資源英雄榜 . 我要上傳教學資源 回首頁 回首頁
pic
pic pic pic
title title     讚   檢舉   分享Facebook   分享Plurk   加入典藏   關於會員
學程分類列表line 高中國文 pic 高中國文科輔導團教學資源 pic 高中國文科輔導團教學資源 pic 高中國文科輔導團教學資源 pic 教學資源 pic 親親一家族-------家族史的建構與書寫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識別碼   TPE_A00000353  
語言   中文 教學類型   教學設計
標題   親親一家族-------家族史的建構與書寫
描述   每一個人物的生命,都是一場腹地甚廣的流域。流過的字句,流過每一個筆尖的瞬間,都連結大量的「背後」。拼貼時間流逝的彩色鑲嵌玻璃,就好像把一整盒的照相冊子掉落在塵土間,重新撿拾,重新拼裝,蓋一座環繞底「玻璃教堂」。沿著一條條河走下去,就是對待他們絕佳的「推門動作」。
簡媜在《天涯海角》(浪子)前言說道:「每一支姓氏遷徙的故事,都是整個族群共同記憶的一部分。當我們追索自身的家族史,同時也鉤沉了其他氏族的歷史。」的確,藉著追溯家族的身世,無論是明鄭時背負恢復中原的沉重、清領時過客的宦遊、或如漁汛般鋪天蓋地渡黑水溝的移民、懷抱置之死地而後生的羅漢腳、隨著撤退失措腳步來的老兵………他們以血淚鋤地墾荒,以希望寫下台灣開發史。回首,每一個家譜上的名字,每一條迢迢行經的路,每一個層被呼為家鄉異鄉的地名,是看不見的血脈,一滴滴傳衍下來,家族與個人、祖先與子孫、國與家的意義於是清明,歷史原來不是被書寫的帝王章節,而是活生生的在庶民堂號族譜之間,隱然在姓氏世系的飄流之間的。
臺灣人、原住民、福州佬、外省人、客家人……?就讓家譜、遷徙圖、史料打開身世的暗櫃,將自身還原到最古的起初……..
關鍵字   家族史 作者   陳嘉英
角色   提供者 日期   95年10月14日
適用年級   
能力指標   
瀏覽次數  21812  (目前有2人按讚)
提供者  劉貞君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標題 檔案大小 版本 下載
家族史的建構 14 77 KB 檔案下載
 
姓名標示 非商業性 相同方式分享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輔導團推薦
1. 歐陽宜璋 老師推薦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意見回應
 
陳靄儀
請求幫忙:家族史的建構無法下載 
 
 

[101年03月13日 17:40:30]
何瑞玲
家族史的建構無法下載
[100年11月06日 8:20:1]
[1]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pic
 
pic
pic
 
pic
 
pic   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