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g bg
益教網簡介 歷史軌跡 組織架構 會員大會
bg
家族相簿 益教網簡介
bg
 
由臺北市教育局委託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建置的「臺北益教網」,
是以教師為主要服務對象的教師專業社群網站,
為臺北市中小學及幼稚園教師提供一個知識交流與分享的平台。
自成立以來,秉持著「分享」、「交流」、「成長」、「傳承」四個核心價值來經營。
累積豐富、有用的「知識寶庫」為基礎
架構易用、好用的「交流平台」為核心
蘊育專業成長、有效教學的「成長空間」為使命
達到勇於表達、樂於分享的「分享園地」為宗旨。
核心
 
知識寶庫     教學資源、線上教科書、教師寶典、行動研究成果、臺北市中小學科展資訊網、十二年國教課程教學與評量工具、教育e週報
        臺北益教網是各項教育資源的匯集地。就資源內容而言,可以區分為「支援教師教學」、「協助行政業務」、「成果累積運用」三大類。在教學資源方面有來自教師自行研發的「教學資源」,及出版業者所提供的國中小教學補充資料的「線上教科書」。為推動12年國民基本教育,益教網成立「十二年國教課程教學與評量工具」,提供課程、教學與評量工具性資源,協助國中端教師於活化課程教學設計之用。在支援教師班級經營或行政業務方面,有由教師主動鍵入檔案的「教師寶典」,隨時注入資源、豐富內涵,以建構厚實多元的資源庫。在成果累積運用方面,成立臺北市「行動研究成果」及「臺北市中小學科展資訊網」網站,將歷年行動研究和科展資料彙集到益教網,使其成果能夠有效地累積及再利用。本網站亦經由標準的教學資源交換格式,與教育部教學資源網交換目錄,方便老師找尋教學資源,讓教師能便、捷、精、準地獲取所需的教學資源和檔案資料,俾利教學和業務推動。
 
交流平台     e化輔導團、線上論壇、輔導團電子報
        臺北益教網是資訊交流的天地。各領域輔導團除了原有的實體輔導之外,可以經由「e化輔導團」打破時空的限制,在網路上提供輔導與諮詢,並且將歷年的輔導紀錄與經驗隨時提供第一線的老師參考,項目包括各輔導團的組織成員、年度計畫行事曆、活動消息、教學資源、討論群組及常見問題等,將散落在各地的網站整合成為健全的輔導交流平台,各領域輔導團得以長期累積輔導成果,協助各級教師進行教學資源分享,進而提昇教學品質。e化輔導團還提供「線上論壇」,可以強化輔導團功能,提供教師能進行意見、知識、經驗交流與分享的線上論壇,以及「輔導團電子報」功能,讓輔導團成員可定期分享、閱讀和整理知識成果。
 
成長空間     ET家族、e化教學檔案、獎勵點數存摺、會員等級、虛擬貨幣
        臺北益教網是提升自我能力的環境。為因應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教師必須以群體的力量,進行終身學習和知識管理。就累積紀錄而言,可以區分為「內容紀錄」及「會員歷程記錄」兩大類。在內容紀錄方面有「ET家族」,讓教師能和志同道合的夥伴,進行專業對話和深度會談的,透過專業社群的組成與參與,將個人的生活、教學、行政…等見聞、經驗、感想和心得匯聚起來,從而產生智慧的結晶,以厚實專業素養。而「e化教學檔案」提供教學檔案範本,協助教師建立個人的數位教學檔案,方便老師建置課程設計、班級經營、專業成長、回饋建議與個人省思,並可依個人需求調整項目架構,以利教師教學成長紀錄。就會員歷程記錄而言,為增加會員互動性、提升會員忠誠度與到訪率,提供「獎勵點數存摺」,以鼓勵每日登入、上傳教學資源、擔任版主、發表主題與回應者,而各年度累積排行榜前三名,將於益教網會員大會表揚,累積的經驗點數將影響「會員等級」,以彰顯個人在本站台的影響力。此外,為激勵會員參與網站之動機,以利網站持續維運,並鼓勵會員上傳優質教材及提供精闢見解,提供「虛擬貨幣」機制,讓會員在取得對個人有益的資源或建議時,能夠實際的贊助以鼓勵上傳分享者,取得的虛擬貨幣本站台亦提供實際回饋,以正向激勵會員在益教網能夠不斷分享與成長。
 
分享園地     杏壇芬芳錄、教師風華篇、線上活動、益教網會員大會
        臺北益教網是心情分享的園地。除了可以分享教學資源與心得之外,還提供可以彰顯教師才華佳作的「教師風華篇」,和表揚校園教育愛的「杏壇芬芳錄」,以及分享教師生活感想心得各屆的「線上活動」,包含校園萬花筒、暑期花絮大拼圖、攝影話心情、暑期GOGOGO等活動,讓教師除了專業成長之外,還能進行心靈交流、傳揚校園善行,使更多美好事物流傳、更多人事獲得肯定。為了促進教師專業社群參與會員之間的實際交流、互動,進而分享與傳承教學、班級經營及學校行政相關經驗,臺北益教網於每年11月固定舉辦「益教網會員大會」,會中表揚各年度對網站經營與資源提供有貢獻的人員,並舉辦專家演講活動與臺北市中小學各領域教學輔導團代表及得獎會員將在大會中分享使用經驗,提供會員面對面進行意見交流的機會,希望藉此鼓勵教師會員們善用臺北益教網的各項資源,發揮教師社群集思廣益的群體力量,進而提升並厚實教師專業素養。
 
bg bg

bg b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