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in
  帳號
密碼
登入
登入
SSO
EDUSSO
Login
創意教學設計競賽
::: pic 
pic
pic
pic pic pic
杏壇芬芳錄 杏壇芬芳錄   pic
杏壇芬芳列表 line陳礽德杏壇芬芳錄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dot 臺北市蘭雅國小 陳礽德 老師: 陳礽德-不只是校園守門人,也是造型吸管創作社的掌門人!更是. 聯絡我
點閱數:7423
背景圖
 
做個風車轉轉轉
做個風車轉轉轉
小朋友要看清楚細心做ㄛ
小朋友要看清楚細心做ㄛ
加油!你一定做得到
加油!你一定做得到
阿德老師細心教學
阿德老師細心教學
圖解與示範
圖解與示範
涂山華校長也專心的在學做呢
涂山華校長也專心的在學做呢
推薦人 :陳培棕
芬芳分享
簡單吸管,百變造型—蘭雅的吸管有生命
文.蘭雅國小學務主任 曾蕙雯
誰說吸管只是生活日用品?誰說警衛只是校園守門人?蘭雅國小的警衛叔叔,就充份發揮了自己的長才,成為校內造型吸管創作社的掌門人,引發小朋友的製作興趣,讓孩子們一頭栽進造型吸管的有趣世界裡。
說起我們的警衛阿德叔叔,別看他一副憨厚樣,可是允文允武、有著好幾把刷子呢!除了一付媲美費玉清的嗓音,有著原住民血統的他,吹箭、射擊樣樣行,繪畫、音樂也是行家水準;對於吸管變幻術,則是由於阿德叔叔常利用工作之餘,手中拿著剪刀等工具,常對著吸管又剪又拉,居然做出栩栩如生的蟠龍、飛馬、戰鬥機……等造型,深受小朋友們的喜愛,對於阿德叔叔的手上工夫更是懾服不已,警衛室於是成了下課時小朋友們的駐足之地,阿德叔叔更因此成名,出版了相關著作不說,更上了電視,成了校園裡的大明星。
有了這號人物,小朋友們當然不能放過,於是成立了「造型吸管創作社團」,每週利用固定的課餘時間,邀請阿德叔叔教我們利用各形各色的吸管,包括普通吸管、造型吸管,甚至是喝珍珠奶茶用的吸管,製作出各種造型來;用剪刀剪出蝦子的觸鬚、用筆捲出海馬的身形,孩子們學習運用隨手可得的工具,訓練小肌肉,創作出童趣十足的造型吸管;從簡單的風車、鬱金香,到複雜的蚱蜢、摩天輪和遊樂王國,我們在吸管這個小天地裡,創造出最豐富的樂趣,以及最獨特的創意。
努力練習了一年,每個參加「造型吸管創作社」的孩子們,也都有了一番亮麗的成績,為了讓更多人領略造型吸管的創作奧妙及樂趣,於是進行一次「造型吸管創作展」,由阿德叔叔、訓育組孳惠老師帶著所有小作者,從每位作者的作品組合、展場入口的招待、簽名處,到所有作品的整體佈置,處處都留下孩子們努力的足跡。
展覽當週,由孩子們自行安排接待處輪值人員,招呼每一位來訪的嘉賓;同時設有作品展示區及互動學習區,前者展示了所有社員以及指導老師的作品,後者則每次提供六位名額,由社員們主動提供材料及工具,阿德叔叔及社員教導體驗者現場製作,讓前來參觀的大小朋友們,不只飽眼福,更能親自體驗造型吸管的樂趣,把作品帶回家,就連校長,也做得大呼過癮呢!
四年級的念慈覺得造型吸管創作社好有人情味,有時候沒辦法去上課,夥伴們也不忘多做一個送給她;六年級的毓庭則說,有趣的造型吸管課讓她的手指更靈活,更領悟到吸管獨特的的藝術價值。三年級的晴之認為,每一個社員的作品都很棒,希望自己也能做出這樣精采的作品。校長更讚賞道,原來一根吸管,可以那麼變幻無窮,那麼躍然亮麗而充滿生命力。
吸管雖然微不足道,卻使得我們的校園生活生色不少,更成為小朋友們發揮創意的新園地,有機會,歡迎你到我們學校來,如果你一進門,便發現有許多小朋友聚集在警衛先生旁邊,不要懷疑,我們可能正在製作最新一代的造型吸管喔!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回饋意見
發言者

 
新進芬芳篇
line line line
line
學校姓名個人簡述點閱數推薦人
臺北市北投區大屯國民小學許土生一個默默耕耘,無怨無悔,主動熱心的好朋友。2164連麗玲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蘇慧燕以戲劇教化童心-讓班級充滿歡樂與喜悅的蘇老師3952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陳淑貞孩子生命中的貴人4006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林盈秀心懷慈愛悲憫的林盈秀老師3870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吳秀雲帶給身障孩子美好生活及幸福未來的特教園丁〜吳秀雲老師3836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劉愛華何處是兒家? ~劉老師一路的陪伴~3251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胡文華「主動關懷‧真誠接納」─胡文華老師3780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柯秋月默默耕耘的融合推手~柯秋月老師4110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沈麗慧愛似湧泉 源源不絕-有你真好4187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蘇慧燕我們的豆豆姐姐3450林亮伯
 
line
line   more
 
pic
 
pic
pic
 
pic
 
pic   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