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in
  帳號
密碼
登入
登入
SSO
EDUSSO
Login
創意教學設計競賽
::: pic 
pic
pic
pic pic pic
杏壇芬芳錄 杏壇芬芳錄   pic
杏壇芬芳列表 line胡文華杏壇芬芳錄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dot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 胡文華 老師: 「主動關懷‧真誠接納」─胡文華老師 聯絡我
點閱數:3778
背景圖
 
「主動關懷‧真誠接納」─胡文華老師
「主動關懷‧真誠接納」─胡文華老師
推薦人 :林亮伯
芬芳分享
「主動關懷‧真誠接納」─胡文華老師
「哈囉!灰太郎!我是誰呀?」「唉呦!胡老師,我是喜羊羊啦!」時常在早上能聽到這樣的對話,這是胡文華老師對特教班孩子打招呼的方式,如此的親切及特別,是因為胡老師對特教班的孩子特質瞭若指掌,遇到不同的孩子,胡老師會用不一樣的方式來和孩子互動。
在我們的眼中,胡文華老師是一個很有愛心的老師,我們很少聽到胡老師責怪、抱怨自己班上的孩子,我們聽到的都是胡老師笑談如何解決班上孩子的問題,及描述著班上孩子天真可愛的一面。胡老師對孩子也具有敏銳的觀察力,對於班上適應較困難或有行為問題的孩子,胡老師都會主動問特教老師,如何協助這樣的孩子?後來也曾經運用融合機會,安排過動的孩子來指導特教班的孩子活動,孩子在活動的過程中,建立了自己的自信心,同時也磨練了自己的耐性。
胡文華老師平時就非常熱心,在還未與胡老師合作以前,胡老師就時常會主動關心特教班的孩子,瞭解他們的特質,在我們提出想要合作進行融合課程時,胡老師毫不猶豫,一口答應了!因為融合課程的進行是需要普通班及特教班師生時常互動、討論及溝通的,身為特教班老師的我們聽到這樣直接且肯定的答案覺得很感動,也為我們的孩子感到高興,讓我們走在融合教育的道路上更覺得充滿信心。
在開始進行兩班的融合活動後,胡老師會主動思考要設計什麼活動,在偶然一次看到特教班孩子在洗手檯搓洗抹布時,胡老師突然想到他們班的孩子很多不會自己洗抹布、綁鞋帶,這正是與特教班生活自理領域不謀而合,所以我們就一起進行了搓洗抹布及綁鞋帶的活動,這些活動獲得孩子很大的迴響,孩子們一方面可以熟悉這些生活自理的技能,另一方面幫助特教班的孩子重複練習,雙方皆有成長。
又有一次,胡文華老師正在進行綜合活動課,此單元是「我是超級小天使」,胡老師希望班上的孩子能發揮自己的優點及愛心來幫助他人,胡老師就想到我們何不去幫助特教班的學生呢?於是胡老師又自己設計超級小天使服務學習單,並與我們討論,班上孩子到特教班服務的時間及方式,開始進行活動後,我們班的孩子都很期待哥哥姊姊來和他們一起遊戲,胡老師班上的孩子充分展現了他們的愛心及耐心,孩子們甚至會自己設計字卡、圖卡及學習單來教導特教班孩子,還一邊稱讚特教班的孩子,看在我們眼裡,實在是很感動,這些孩子們展現了熱心服務的精神,我們相信孩子們能在活動中體會很多,這樣的活動也落實了課本想要教導孩子精神,胡老師也在活動過程中觀察到班上孩子的進步及潛能。
連續兩年的校慶活動節目,因為特教班的學生人數較少,無法呈現精彩的表演,胡文華老師也邀請特教班孩子與四年級的全體小朋友一起表演,我們的孩子時常不能好好排隊、做動作時常手腳不協調,時常是因為特教班孩子的狀況,而讓全四年級的演練沒有順利進行,我們的壓力很大,深怕因為特教班的加入,造成大家的困擾,但胡文華老師從來沒有不悅的表情,反而是一直鼓勵我們以輕鬆態度來面對,她站在台上看得盡是特教班孩子展現出來的優點及特色,這些點點滴滴,讓我們深感佩服。
身為特教班老師的我們,很感謝胡文華老師時常在設計課程或活動時能想到特教班的孩子,我們共同進行的活動不勝枚舉,由班際間每週固定的小活動至全校性的校慶活動,胡老師從不排除特教班參與的可能,甚至與我們一同克服在活動中所遭遇的衝突及困難,最後能看見特教班孩子能備接納,能融入一般環境,我們為孩子感到高興,也給予我們無限的動力來持續進行融合活動。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回饋意見
發言者

 
新進芬芳篇
line line line
line
學校姓名個人簡述點閱數推薦人
臺北市北投區大屯國民小學許土生一個默默耕耘,無怨無悔,主動熱心的好朋友。2163連麗玲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蘇慧燕以戲劇教化童心-讓班級充滿歡樂與喜悅的蘇老師3952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陳淑貞孩子生命中的貴人4006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林盈秀心懷慈愛悲憫的林盈秀老師3870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吳秀雲帶給身障孩子美好生活及幸福未來的特教園丁〜吳秀雲老師3835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劉愛華何處是兒家? ~劉老師一路的陪伴~3251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胡文華「主動關懷‧真誠接納」─胡文華老師3778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柯秋月默默耕耘的融合推手~柯秋月老師4110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沈麗慧愛似湧泉 源源不絕-有你真好4187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蘇慧燕我們的豆豆姐姐3448林亮伯
 
line
line   more
 
pic
 
pic
pic
 
pic
 
pic   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