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in
  帳號
密碼
登入
登入
SSO
EDUSSO
Login
創意教學設計競賽
::: pic 
pic
pic
pic pic pic
杏壇芬芳錄 杏壇芬芳錄   pic
杏壇芬芳列表 line陳逸民杏壇芬芳錄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dot 明湖國小 陳逸民 老師: 96學年度藝術藝能學科類特殊優良教師 聯絡我
點閱數:7412
背景圖
 
自編鄉土教材 田野調查 三峽利豐煤礦
自編鄉土教材 田野調查 三峽利豐煤礦
球舞 球類教學與舞蹈教學的結合
球舞 球類教學與舞蹈教學的結合
新式建康操教學j
新式建康操教學j
國際交流 俄羅斯新西伯利亞市國立劇院演出
國際交流 俄羅斯新西伯利亞市國立劇院演出
新古典舞團蒞校講座暨示範演出
新古典舞團蒞校講座暨示範演出
游泳教學
游泳教學
推薦人 :鄭花
芬芳分享
身體交響詩-健體與藝術人文的合唱
自序:身體閱讀
【明鐸】,明湖國小最新落成的精神標地,寫著這麼一段文字,「學校最真實的記錄者,是孩子」,看著它,心中激起了共鳴,長久以來的一個理念「世上最精彩的故事,是身體」,引領著我的教學、我的創作與我的生活。
【楚睢‧久愣】,排灣族,屏東茄芝萊部落的小孩,1986年帶著【陳逸民】這個稱謂,來到都會台北,接受現代教育專業訓練,或許是統計學上的小玩笑,「原住民能歌善舞」成為社會的刻板印象,不巧,我也滿足了這樣的期待,就學期間,受市師陳勝美教授的啟蒙,開啟西方現代舞探索之旅,自此,舞蹈成為不請自來揮之不去的守靈,畢業獻身教育工作,非常感謝歷任長官的知遇之恩,玉成國小兩年的體育班游泳教練,體操隊舞蹈教學;明湖國小四年的鄉土教學,與六年的健體科任,皆是以身體為主體思考的教學領域,使我的舞蹈專業背景,在校園能有揮灑的舞台,閱讀小朋友的身體,頃聽小朋友的呼吸脈動,成為教學中最快樂的一件事。

壹、課程發展與教學績效

專業教學

「健康與體育領域的教育,是身體文化的教育」,陳老師稟持著這樣的教學理念,在教學的歷程中最大的特色在於,ㄧ、富創意的課程設計,二、有效率的教學方法 ,三、嚴謹的教學態度,四、重視學生個別差異的學習,五、重視教學研究,六、教育推廣與資源分享。

ㄧ、富創意的課程設計

• 【球 舞】-球類教學與舞蹈教學之結合
• 健體領域課程舞蹈教學推廣
• 游泳教學

舞蹈教學,在九年一貫七大學習領域訂定之初,曾經就歸屬於藝術與人文領域課程或健康與體育領域課程之下,有過一些爭論,舞蹈教學有其特殊性,教師需要較深程度的專業背景,學校在推廣實行上有其困難。陳老師善用其專長,融入健康與體育領域教學之中,設計教學單元,自製多媒體教具,其中自編教材【球舞】。
「球舞」是球類教學與舞蹈教學之結合,利用躲避球、籃球、足球、排球等球類基本動作,配合音樂設計成套舞蹈動作,達成學童身體協調律動與綜合球類運動基本技術能力學習。深受明湖小朋友的喜愛,也曾受邀到鄰近小學教學 ,學童於課堂中學習,也在校慶體育表演會中展演,這是陳老師落實教學正常化最具體的表現,成為94、95學年建體領域進階研習示範教材。

二、有效率的教學方法

• 提倡陸上輔助訓練,為十五年前的泳界注入多元的訓練觀念。
• 指導學生參加十六屆全國中正盃分齡泳賽獲十歲及以下級女生組亞軍。
• 指導學生參加台北市80學年度國小運動會游泳比賽獲四項冠軍
• 1992年亞太分齡游泳錦標賽中華民國代表隊教練
• 指導學生參加93、94學年度應屆畢業生及國小五年級游泳能力檢測,班級通過率特優
• 2003年起連續三年訓練本校體育表演會大會操表演
• 93學年度獲選訓練學生參加,台北市國民小學運動大會操表演
• 94年度訓練學生國民中小學健康操觀摩表演賽或優選

畢業之初,陳老師接下的第一個挑戰,玉成國小游泳訓練,承蒙現玉成教務蔡主任宇軒的啟迪,在研究琢磨了一段時期之後,將自身舞蹈專業背景融入游泳訓練之中,提倡陸上輔助訓練,為十五年前的泳界注入多元的訓練觀念,增強選手的身體柔軟性、肌力、與協調性,並協助選手泳姿的調整,收到良好的效果 。
八十六學年度起, 由教育部規劃「提昇國民體能方案」所頒佈的國民小學新式健康操,在全國各小學開始宣導、施教。 九十三學年度推出第二代健康操,新式健康操有別於舊式國民健康操,內容改以配合音樂之「舞蹈化」動作為主。推行至今,極受學生歡迎,但是一般教師普遍不具有專業舞蹈背景,因此新式健康操成為許多教師沈重的負荷,陳老師的舞蹈背景,得於此處發揮。

三、嚴謹的教學態度

• 重視學生基礎體適能

有鑑於現今學童普遍運動量不足之現象,陳老師於課堂中特別強調體適能的練習,學期課程設計,融入運動訓練法之「週期訓練」的概念,有計畫的調整學生的基礎體能,
是什麼因素讓上過課的小朋友又愛又怕?身教讓小朋友「服氣」,陳老師經年累月的自我體能訓練,校園中慢跑的身影,是為學生最佳典範。

四、重視學生個別差異的學習

• 關注班上特殊需求學生之學習

身體是心靈的出口,從身體可以窺視人的內心世界,面對每一個獨立的個體,就是在面對每一次上帝的禮讚,陳老師在體育課教學時,面對對身心障礙學生。他總是會特別關注班上的特殊需求學生,並與資源班教師密切溝通合作,與家長對談,深入了解特殊學生的身心狀況,視學生的體能做適性的教學。

五、重視教學研究

• 推廣體育課舞蹈教學不遺餘力
• 自編鄉土教材,自製多媒體教具

要追求卓越創新與優質,最基礎的工程,便是教學研究,陳老師在此著墨甚多。陳老師推廣體育課舞蹈教學不遺餘力,有鑑於相關教材與文獻之匱乏,任教期間先後完成相關研究與教材設計,論文研究:【國小舞蹈教學所面臨的困境】、【 舞蹈教師的課室行為分析 】、 【國小舞蹈課欣賞教學初探】, 行動研究:【舞蹈教學】,教學設計【 國民小學中年級舞蹈教材學期大綱 】、【 暖身教學 】,【 舞蹈教師自我評量表 】、【 舞蹈教師教學滿意度調查表 】,散文【 閱讀蔡瑞月 】,此外陳老師在本校擔任鄉土教師期間,多次走訪各地名勝與古蹟製作幻燈片、剪輯錄影、自編學習單,讓學生更親近台灣的瑰寶。

六、教育推廣與資源分享

• 規劃結合社區資源的原住民文化藝術體驗教育
• 推動駐校藝術家活動
• 2004年邀請國家文藝獎得主劉鳳學博士,來校作藝術講座與舞劇《曹丕與甄宓》示範演出。

陳老師常年關注學校藝術與人文教育的發展,身為第一線的專業藝術工作者,深刻的了解到,藝術人文的學習,教師再多的轉述,也比不上身歷其境,面對作品,面對藝術家,學生無法上劇院、逛畫廊沒關係,把它搬進校園。駐校藝術家的推行,陳老師可謂先鋒,結合多年耕耘的校外藝術教育展演資源,引進校園,2001年辦理89學年度實施原住民母語教學活動,企劃邀請原住民藝術家吉嵐‧巴郝嵐,來校園進行原住民文化藝術體驗教育,2004年更邀請國家文藝獎得主劉鳳學博士,來校作藝術講座與示範演出,學校師生與大師面對面交流,寓意深遠,這項創舉,在小學校園內是空前,但肯定不會是絕後。

貳、 班級經營及學生輔導

適性教學

正視每一個獨立的個體,這樣的觀念貫徹在陳老師的的教學之中,再建體領域中關注特殊學童的學習 ,運用自身舞蹈專長協助指導校內社團學習,身為原住民教師,對於輔導在校原住民學童,責無旁岱:

一、關注維護身心障礙學童體育課學習的權力

身體活動,屬身體自主權的一環,亦是基本人權,在特殊學童的肢體動作學習上,陳老師善用其動作分析、動作口語敘述與運動生理學等專業運動科學知能,來指導身心障礙學童:

二、輔助指導校內社團學習

陳老師在玉成國小時期,除了本職游泳教練的工作,獲體操教練邀請,義務指導芭蕾舞課程的練習,89學年度起協助校內合唱團練習,給與學生肢體開發、肢體律動、舞台表演等課程訓練。

三、祖靈的呼喚,原住民教育的推動

台北市原住民委員會,規劃之原住民國宅,座落於明湖國小學區,校內原住民學童為全市之冠,校內推行原住民教育,不遺餘力,對原住民學童的個別輔導,陳老師視為民族傳承的使命,原住民藝術教育的推行,讓學生有多元文化體驗的機會,也讓校內原住民學童分享祖靈的榮耀,進而能提升建立民族的自信與自尊

參、行政合作與公共關係

一、創意與前瞻

• 台灣舞蹈藝術教育的推廣

陳老師十分關心社會脈動,面對國家藝術文化的整體發展,在創新與研發中默默奉獻其對社會教育的責任,獻身舞蹈藝 術扎根推廣,打從接觸舞蹈的第一天起迄今二十年間,由想要成為大明星的小男孩,蛻變成舞蹈藝術的老園丁:
舞蹈教育的推廣的足跡,不只在校內,還遍及全省中小學、大學等。1998年、1999年獲邀參加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心靈之旅》與《美的饗宴》校園巡迴講座暨示範演出。2004年籌辦「肢體與神話-新古典舞團與部落共舞」研習營,於屏東縣原住民部落舉行。2005起獲邀擔任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藝文補助評議委員。

二、國際交流

2001年參加於俄羅斯新西伯利亞市舉辦之 「國際青年創舞大賽」演出,同年於新西伯利亞市 演出劉鳳學作品 《大漠孤煙直》。2007年參與海峽兩岸文化交流廣東巡迴演出劉鳳學作品《曹丕與甄宓》。

肆、專業成長與服務熱忱

一、沒有停止的學習與回饋

• 【毛利族的傳統舞蹈-HAKA】專案研究報告
• 在職進修中國文化大學舞蹈研究所碩士班,
• 台灣推動電腦編舞之先驅

十年前,教育局開始推動鄉土課,陳老師毅然接下這份挑戰,當時有感於本職學能之不足,申請台北市政府原住民委員會87年度原住民人才培育計畫研習獎助,赴紐西蘭研究,回國發表【毛利族的傳統舞蹈-HAKA】專案研究報告,並於校內規劃結合社區資源運用之原住民文化藝術體驗課程。
1999年考取中國文化大學舞蹈研究所碩士班,在職進修,2004年畢業發表論文【舞蹈與電腦多媒體之研究-舞蹈科技初探】,為此新興研究領域舞蹈科技,全國第一本研究論文。2000年開始,參與新古典表演藝術基金會推廣研究,電腦科技輔助舞蹈創作議題,創國內舞蹈科技研究之先河,之後規劃授課展演等系列活動,2000年:「舞蹈科技與美學電腦創作應用展」,2001年、2002年新古典舞團「與電腦共舞」系列展演(二)、(三),2005年 「小小電腦編舞家與專業舞者共舞」研習營。在經過五年的摸索、2005年電腦編舞研習營,開始推廣至校園, 2006年暑期的研習班,提供台北市中小學教師免費的研習課程。

二、創作人生、人生創作

教師,專業舞者,陳老師還有一個,就是創作者,陳老師的人生信念「人應該盡可能的拓展其生命的深度與廣度」,創作就是實踐,凡舉文字創作,新詩、評論、雜文,影像創作,紀錄片,現代舞 ,舞台裝置創作,都記錄著陳老師每一段生命的歷程,它是這樣看待自己,相同的,他也是如此看待與之接觸過的每一個孩子。

三、沒有尾聲的尾聲

十五年,正值教學蓬勃開展、淋漓發揮的時期,再一個十五年,必定會更加精彩,同事之間每次討論對未來之展望,陳老師一定會提到「等我工作退休後,我要開始學鋼琴。」

獎 勵

2007年【指導學生參加94學年度應屆畢業生(含國小五年級)
游泳能力檢測,班級通過率特優,嘉獎二次 】
2006年【榮獲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培育原住民專門人才獎勵-研究論文類別】
2006年【指導學生參加台北市93學年度中小學游泳能力檢測通過率特優,嘉獎一次】
2005年【指導學生參加94年度國民中小學健康操觀摩表演賽, 嘉獎一次 】
2005年【參加93學年度台北市中小學教職員工盃慢速壘球賽國小組亞軍,嘉獎一次 】
2005年【辦理台北市93學年度國民小學運動大會操表演,記功一次 】
2004年【榮獲93學年度明湖國小教師網頁競賽創新獎】
2003年【參加 91學年度國教師盃慢速壘球賽男教師組亞軍,嘉獎一次 】
2002年【參加 91年度台北市中小學教職員工盃慢速壘球賽第三名,嘉獎一次 】
2001年【參加 89學年度國小師生盃排球賽男教師組第三名,嘉獎一次 】
2001年【榮獲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培育原住民專門人才獎勵-深造教育類別】
2001年【榮獲89學年度第二學期華崗研究獎學金】
2001年【辦理89學年度實施原住民母語教學活動, 嘉獎一次 】
1997年【榮獲台北市87年度原住民人才培育計畫研習獎助,赴紐西蘭研究】
1994年【榮獲二十九屆國軍文藝金像獎,新詩組,銅像獎 】
1992年【獲選擔任亞太分齡游泳錦標賽中華民國代表隊教練】
1992年【訓練學生參加台北市80學年度國小運動會游泳比賽獲四項冠軍,嘉獎一次 】
1991年【訓練學生參加中華民國第十六屆全國中正盃分齡泳賽獲十歲及以下級女生組亞軍, 嘉獎二次 】

著 作

一、文字作品

2005年 研究論文【舞蹈與電腦多媒體之研究-舞蹈科技初
探】,中國文化大學舞蹈研究所碩士論文。
1998年 詩作【黃色】, 發表於台灣日報 1998年8月27日。
1997年 舞蹈評論【嶄新的觀舞經驗-〔康乃馨〕觀後】,表演
藝術雜誌,五十四期,5月號,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出版。
1994年 詩作【只是進出】,國軍第二十九屆文藝金像獎得獎作
品,刊登於國軍第二十九屆文藝金像獎得獎作品文選,
黎明文化出版。
1992年 專案研究【毛利族的傳統舞蹈-HAKA】,台北市政府
原住民委員會,考察成果報告。

二、舞蹈作品

2005年《蛻變》,首演於新古典表演藝術基金會紅樹林小劇場
2005年《致命靈魂》,首演於宜蘭縣文化局演藝廳。
2005年《街角》首演於新古典表演藝術基金會紅樹林小劇場。
2004年《 DATA》首演於苗栗文化局演藝廳。
2002年《Body-R.W.》首演於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國家戲劇院實驗 劇場。
2001年《遊戲場》首演於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2001年《少年》 首演於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2000年《典典》 首演於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三、影像作品

2006年 紀錄影片《209》
2004年 紀錄影片《朱衣老師的寶貝蛋》
2003年 紀錄影片《我們這一班》
2002年 紀錄影片《藝術一夏》
2002年 紀錄影片《明湖國小原住民藝術教學》
2002年 紀錄影片《我的教師節》
2001年 紀錄影片《明湖國小合唱天使》

四、企劃專案

2006年「第五屆舞蹈創作電腦應用專業研習營
-小小電腦編舞家與專業舞者共舞」
2005年 「第四屆舞蹈創作電腦應用專業研習營
-小小電腦編舞家與專業舞者共舞」
2004年 「肢體與神話-新古典舞團與部落共舞」研習營

五、舞蹈展演

1991年加入新古典舞團

2007年
•劉鳳學作品《曹丕與甄宓》,兩岸文化交流廣東巡迴演出。
2006年
•新古典三十週年精華再現演出劉鳳學作品第103號《布蘭詩歌》,於台北市國家戲劇院。
2005年
•劉鳳學作品第121號《飛墨Ⅱ》, 舞者, 於台北市中山堂光復廳。
•安娜索克洛作品《夢魘》,舞者,於台北市國家戲劇院。
•劉鳳學作品《曹丕與甄宓》演出,政治大學駐校藝術家活動。
•「第四屆舞蹈創作電腦應用專業研習營-小小電腦編舞家與專業舞者共舞」成果展,製作,舞蹈構成, 於新古典表演藝術機金會紅樹林小劇場 。
•新古典舞團《第三屆新銳創作展》編舞、燈光設計、執行,於新古典表演藝術機金會紅樹林小劇場。
2004 年
•新古典舞團「新銳舞展-符號場」舞者、編舞、排練指導, 於苗栗縣文化局演藝廳。
•台北市傳統藝術季劉鳳學作品《曹丕與甄宓》,舞者,排練指導,於台北市國家戲劇院。
•「肢體與神話-新古典舞團與部落共舞」研習營示範演出,製作,於屏東縣牡丹鄉石門國小。
2002年
•新古典舞團「與電腦共舞系列三﹣Hyperlink」,編舞,作品後製,於台北市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2001年
•新古典舞團「與電腦共舞系列二」,編舞,作品後製,於台北市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參加「國際青年創舞大賽」演出,俄羅斯新西伯利亞市。
•劉鳳學作品 《大漠孤煙直》,舞者, 俄羅斯新西伯利亞市 。
2000年
•新古典舞團「舞蹈科技與美學電腦創作應用展」編舞,虛擬舞蹈創作,於台北市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劉鳳學作品《大漠孤煙直》,舞者,於台北市國家戲劇院 。
1999年
•演出公共電視「公視一週年」特別節目,演出。
•劉鳳學作品《黃河》,舞者 , 於台北市國家戲劇院 。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美的饗宴》校園巡迴演出劉鳳學作品《布蘭詩歌》。
1998年
•劉鳳學作品《地獄不空 誓不成佛》,舞者,於台北市國家戲劇院 。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心靈之旅》校園巡迴演出,劉鳳學作品《布蘭詩歌》,舞者 。
1997年
•劉鳳學作品《灰瀾三重奏》,舞者,於台北市國家戲劇院 。
1996年
•劉鳳學作品《黑洞》,舞者,於台北市國家戲劇院 。
•劉鳳學作品《曹丕與甄宓》,舞者,於台北市國家戲劇院 。
1995年
•劉鳳學作品《青春之歌》、《布蘭詩歌》,舞者,於台北市政府。
1994年
•劉鳳學作品《沈默的杵音》,舞者,於台北市國家戲劇院 。
•1992年新古典舞團「中國之美」系列 (一),舞者,於台北市國家戲劇院 。
1991年
•新古典舞團「她,走過四十年」公演,舞者,於台北市國家戲劇院 。
1990年
•曾明生舞展《夢去旅行》,舞者,於台北市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
1989年
文建會台北國際舞蹈季,現代舞研究中心《過程》,舞者,於台北市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回饋意見
發言者

 
新進芬芳篇
line line line
line
學校姓名個人簡述點閱數推薦人
臺北市北投區大屯國民小學許土生一個默默耕耘,無怨無悔,主動熱心的好朋友。2163連麗玲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蘇慧燕以戲劇教化童心-讓班級充滿歡樂與喜悅的蘇老師3952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陳淑貞孩子生命中的貴人4006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林盈秀心懷慈愛悲憫的林盈秀老師3869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吳秀雲帶給身障孩子美好生活及幸福未來的特教園丁〜吳秀雲老師3835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劉愛華何處是兒家? ~劉老師一路的陪伴~3251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胡文華「主動關懷‧真誠接納」─胡文華老師3778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柯秋月默默耕耘的融合推手~柯秋月老師4109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沈麗慧愛似湧泉 源源不絕-有你真好4187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蘇慧燕我們的豆豆姐姐3448林亮伯
 
line
line   more
 
pic
 
pic
pic
 
pic
 
pic   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