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in
  帳號
密碼
登入
登入
SSO
EDUSSO
Login
創意教學設計競賽
::: pic 
pic
pic
pic pic pic
杏壇芬芳錄 杏壇芬芳錄   pic
杏壇芬芳列表 line沈麗慧杏壇芬芳錄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dot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 沈麗慧 老師: 愛似湧泉 源源不絕-有你真好 聯絡我
點閱數:4185
背景圖
 
愛似湧泉  源源不絕-有你真好
愛似湧泉 源源不絕-有你真好
推薦人 :林亮伯
芬芳分享
愛似湧泉 源源不絕-有你真好
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之前,曾經有一位家長,特地到行政辦公室,一再讚揚沈老師,即使躺在病床上,仍念念不忘班上的孩子是否按部就班學習;對於探訪的家長,更是一再說抱歉,表示未能全程照顧他們的孩子而感到不安。幾位探訪的家長,看老師如此的虛弱,卻仍懸念自己的孩子,大家無不感動莫名。
讓我想起多年前,曾與沈老師共同帶過低年級的特教班。為了糾正一位自閉症孩子,動不動就躺在地上的行為,她總是在孩子身體剛要著地的那一剎那,就用雙手把孩子抱起來;即使孩子使勁的重覆這個動作,她仍持續力阻。最後,孩子知道已無法得逞,只好選擇放棄。當時也已過了一個多月,而沈老師這才發現,這段時間肩膀不時的酸痛,原來是因為肩胛骨扭傷了。
孩子的家長覺得過意不去,沈老師只淡淡的說:「因為你的孩子,值得我用盡力氣」。
當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沈老師對於教學工作的認真執著,緣自於她對每一件事,都要求自己全力以赴,懷抱不達預定目標,絕不妥協的使命感所使然。
發現教室裡的隱憂
轉任普通班任教後,沈老師發現,班上有位孩子能言善道,反應機靈,樂於公共服務,卻視讀書寫字為畏途。不但常缺交功課,情緒也非常不穩定,與同學一有爭執,就暴跳如雷,除了謾罵對方,還哭鬧不休。
沈老師以專業知能為孩子先做初步診斷,再交由學校有關人員做進一步的測驗,結果證實為學習障礙的孩子。
當時,沈老師特地與低年級導師詳談,發現孩子國字書寫與拼音都有困難。尤其國語科月考考卷,每次只寫了幾個字就交卷,對於評量結果,總是一副無所謂的樣子。而且,孩子脾氣倔強,挫折容忍力低,容易和同學起衝突,甚至曾對科任老師口出惡言。
沈老師和家長也聯繫過數次,得知孩子上幼稚園時,常常因注音符號學不好被老師處罰,所以每天早上總是想賴在家,不想上學。
而其中,最令人震驚的是,孩子不只一次向爺爺提起,他想要自殺。
運用專業教學相長
為了幫助孩子在普通班能正常學習,並改善和同儕之間的人際關係,沈老師特別依孩子的個別需求評估,設計一系列的學習方案,希望孩子的學習適應,能有具體且正面的發展。
因為孩子的最大問題是讀寫困難,沈老師以國語科作業調整、變通的考試方式及基本字帶字識字教學,做為教學行動策略。
作業調整,主要以國語作業為主。包括:背書,擇取重要段落,會背,就算通過;生字作業減量,作文減少篇幅,習作需大量文字書寫項目,改以口頭表達,回家唸給家長聽,由家長簽字,即算已做到。
變通的考試方式:就是針對國語聽寫小考、平常考、期中、期末的考試內容加以簡化,考試方式不再拘泥筆試,部分改以口頭評量。
除了在上課期間,依每一樣策略的步驟,逐步實施外,更不斷透過教學反思,持續修正方案,隨時調整作法。此外,沈老師還利用寒假期間,對孩子做個別指導。進一步加強「基本字帶字識字教學」練習,增進國字部件的辨識能力。
看見窗外天天天藍
那年的寒假,是歷年來最冷的冬天,沈老師總是一大早就到校,等家長帶著孩子進教室後,就進行〝基本字帶字識字〞教學策略。從教室走廊經過,但見師生互動熱絡;孩子專注學習,老師頻頻予以愛的鼓勵,而隔桌就坐的家長,正微笑以對。一股暖流正在四周流動,讓人感覺到,教室內的春天,已悄悄的來臨。
此後,孩子每天一進教室,就會開開心心跟老師同學問好,上課不再無精打采,甚至主動上台發表所見所聞,找老師講話的次數增多,下課與同學爭執少了,大聲哭鬧的情形也鮮少再發生。尤其孩子對自己的看法,也更積極、正向,不再有超乎他年齡的負面情緒。
沈老師能設身處地瞭解孩子的需要,投擲心力,為孩子設計不同的行動方案,並加上家長的熱心參與,給予孩子最大最有力的支持,是孩子能快樂學習,不再視上學為畏途的無形推手,也是沈老師春風化雨、有教無類的最佳印證。
激發心中的教育愛
孩子的進步,家長看得見,當獲得對方高度的肯定時,沈老師表示,其實她心理最想對孩子說的一句話是:〝有你真好〞,因為是你讓老師激盪出不一樣的教學方法,進一步提升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才有今天的沈老師……。
沈老師用盡力氣,全心全意為孩子真心付出的教育愛,在教學的現場,化為強而有力的行動,讓孩子看到窗外有藍天,對自己有了不同以往的期許。此刻〝有你真好〞,就像一泓清泉,不但滋潤孩子的心田,也是支撐沈老師,至今仍堅守教育崗位的活水源頭。

榮獲100年度「杏壇芬芳錄」優良教師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回饋意見
發言者

 
新進芬芳篇
line line line
line
學校姓名個人簡述點閱數推薦人
臺北市北投區大屯國民小學許土生一個默默耕耘,無怨無悔,主動熱心的好朋友。2161連麗玲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蘇慧燕以戲劇教化童心-讓班級充滿歡樂與喜悅的蘇老師3948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陳淑貞孩子生命中的貴人4003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林盈秀心懷慈愛悲憫的林盈秀老師3868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吳秀雲帶給身障孩子美好生活及幸福未來的特教園丁〜吳秀雲老師3832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劉愛華何處是兒家? ~劉老師一路的陪伴~3249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胡文華「主動關懷‧真誠接納」─胡文華老師3777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柯秋月默默耕耘的融合推手~柯秋月老師4107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沈麗慧愛似湧泉 源源不絕-有你真好4185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蘇慧燕我們的豆豆姐姐3447林亮伯
 
line
line   more
 
pic
 
pic
pic
 
pic
 
pic   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