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in
  帳號
密碼
登入
登入
SSO
EDUSSO
Login
創意教學設計競賽
::: pic 
pic
pic
pic pic pic
杏壇芬芳錄 杏壇芬芳錄   pic
杏壇芬芳列表 line劉愛華杏壇芬芳錄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dot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 劉愛華 老師: 何處是兒家? ~劉老師一路的陪伴~ 聯絡我
點閱數:3248
背景圖
 
何處是兒家? ~劉老師一路的陪伴~
何處是兒家? ~劉老師一路的陪伴~
推薦人 :林亮伯
芬芳分享
何處是兒家? ~劉老師一路的陪伴~
99學年度開學第一天,各班老師忙著招呼新生,遇有未出席者,必以電話連絡,特幼班老師更是費心的安撫每位幼生的情緒。至8:30時,老師發現尚有一位幼生~小蕙未到,因該生是經由教育局鑑定安置及社福單位轉介的學生,老師就打電話聯絡社工員賴小姐及家長,方知家長因繳不出學費,打算讓幼兒放棄上學。
劉老師為該班的導師,認為發展遲緩的幼兒,應儘早接受特殊教育及相關的療育,此時幼兒不宜閒在家中,以避免錯失早期療育之黃金時期,於是苦口婆心的請家長務必先讓孩子上學,學費方面再想辦法解決,小蕙的父親接受劉老師的建議將她送來學校。初來上學的小蕙,環境適應能力不錯,願意在積木角及益智角操作教具、玩玩具,對角色扮演的活動頗感興趣,還能和幾位同儕互動。
但無論小蕙多麼喜歡上學,學習成效多好,現實的問題終究要解決,繳不出學費的事實擺在眼前,劉老師非常清楚,小蕙此時不入學和接受相關療育,日後的發展會大受影響,於是義無反顧的幫小蕙先行墊繳一萬六千餘元的學費。為的是不忍看到喜歡上學和必須上學的小蕙,因學費的問題而受影響。
學費的問題解決了,家長不必再擔心學費的問題,小蕙也可以每天帶著燦爛的笑容到學校上課;但好景不常,事隔兩個月後,一天早上小蕙又沒來上學了,劉老師還是謹慎的打電話和家長連絡探詢原因表達關懷。接電話的是小蕙的爺爺,他老人家哽咽的說,昨天小蕙的爸爸出事了,小蕙現在由姑姑接至土城居住,無法到校上課了。
劉老師聽了急著聯繫社工賴小姐,期盼能瞭解實際狀況,並給予適當的協助,賴小姐表示小蕙的爸爸出事,又因爺爺年紀也大了,短期內無人照顧她,社工單位會為她安置適當的寄養家庭。劉老師覺得此事非同小可,急著想知道小蕙的狀況,於是請園長和同班老師一起至土城小蕙的姑姑家中進行家庭訪問。在和姑姑晤談時,小蕙天真無邪的迎接並熱情的和老師互動。姑姑感觸頗深,哭訴著說:小蕙出生後曾照顧她三年之久,因活動量大及過動、衝動的特質已感心力俱疲而罹患憂鬱症,現又需再度照顧小蕙恐無能為力,期望社工單位能為小蕙找到適當的寄養家庭,並接受良好的教育。
劉老師數度與社工人員聯繫,分析小蕙是發展遲緩併有過動症的幼兒,依目前的生長環境,對其未來發展有不利的影響不容再延誤,希望小蕙能回到幼稚園,繼續接受特殊教育。社工人員與小蕙祖父及姑姑討論後,爺爺勉為其難的負起照顧小蕙的責任,並願意讓小蕙繼續來園就讀。
第二學期,爺爺又因現金不足無法為小蕙繳交學費,劉老師不改初衷再度協助墊繳,社工依其專業判斷,仍需為小蕙尋找適當的寄養家庭。四月中旬小蕙就離開了爺爺和老師被送至寄養家庭。為讓小蕙盡快適應,兩個月內家人和學校老師均不能和她見面。
上課的最後一天,爺爺到學校接小蕙時,和劉老師談著談著,兩人均忍不住頻頻拭淚,擔心小蕙到寄養家庭裡能否適應。親師雖然都有萬般的不捨,還是得送孩子走。劉老師數度懇請社工人員一定要為小蕙安排合適的學校就讀。
事後劉老師和同班的夥伴老師聯絡社會局,將小蕙在校的個別化教育計畫、評量表及轉銜資料寄給世界展望會社工員,請他們轉交給小蕙現在就讀的學校,劉老師打電話給爺爺,想要瞭解小蕙的現況,但因小蕙剛至寄養家庭要等兩個月後才能會面,兩人均感到無奈,同時得知爺爺因年事已高,又思念孫女,導致身體略有不適,多次問候爺爺的身體狀況並給予關懷。
每次劉老師和園長談起小蕙時,總是淚水盈眶的說:「不曉得小蕙能不能適應新的家庭、不曉得小蕙在學校過得怎麼樣,希望小蕙的父親回來後能將她接回,讓她再回到幼稚園就學…」。那種將小蕙視如己出的神情,以及流露出關心、不捨的真情,讓我深深的感動!

榮獲100年度「杏壇芬芳錄」優良教師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回饋意見
發言者

 
新進芬芳篇
line line line
line
學校姓名個人簡述點閱數推薦人
臺北市北投區大屯國民小學許土生一個默默耕耘,無怨無悔,主動熱心的好朋友。2161連麗玲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蘇慧燕以戲劇教化童心-讓班級充滿歡樂與喜悅的蘇老師3948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陳淑貞孩子生命中的貴人4003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林盈秀心懷慈愛悲憫的林盈秀老師3868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吳秀雲帶給身障孩子美好生活及幸福未來的特教園丁〜吳秀雲老師3832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劉愛華何處是兒家? ~劉老師一路的陪伴~3248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胡文華「主動關懷‧真誠接納」─胡文華老師3777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柯秋月默默耕耘的融合推手~柯秋月老師4107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沈麗慧愛似湧泉 源源不絕-有你真好4185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蘇慧燕我們的豆豆姐姐3447林亮伯
 
line
line   more
 
pic
 
pic
pic
 
pic
 
pic   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