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in
  帳號
密碼
登入
登入
SSO
EDUSSO
Login
創意教學設計競賽
::: pic 
pic
pic
pic pic pic
杏壇芬芳錄 杏壇芬芳錄   pic
杏壇芬芳列表 line許土生杏壇芬芳錄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dot 臺北市北投區大屯國民小學 許土生 老師: 一個默默耕耘,無怨無悔,主動熱心的好朋友。 聯絡我
點閱數:2160
背景圖
 
自己建造一個灶,一沙一石,從無到有,一個建灶的奇蹟。
自己建造一個灶,一沙一石,從無到有,一個建灶的奇蹟。
推薦人 :連麗玲
芬芳分享
有一天,土生跟我說:「校長,我想蓋個灶。」那是103年12月的事。
「灶?哪裡?學校哪裡有空間?」我心想,校園就這麼大,4456平方公尺,哪還有空間?
「有,小田園旁邊還有一小塊空地。」看土生說有,我是一臉狐疑。
「好,有地方就試試看。」硬著頭皮就跟著去看看,真是一個小小的地方,約1平方公尺的小地方,真的能做出來嗎?我始終抱持懷疑的態度,而且要做出甚麼樣的灶?重點是,我沒有這個技術,我不會。
土生做事認真,這次突發奇想,竟然想蓋個灶,會是個甚麼樣的灶?我也沒個準,果然,土生做事是有想法的,約我們幾個一起先到隔壁永春寮的山坡上,觀摩學習鄰居別人家做的灶,人家可是花大錢,豪華版的(如圖1),這個工程,連工帶料,一看蓋起來要花好幾萬元跑不掉,原本有點想打退堂鼓,年底剩的錢不多,應該不夠請工人做這麼大的。所以,也沒敢叫土生繼續做下去,倒是他很認真的測量大小、計算磚塊。
土生是學校的警衛,一直是個人人稱讚的好同事,在大屯已有30年了,是全校目
前最資深的同仁,問他前幾任校長做甚麼,哪個地方是哪個校長時期做的,他都知道,簡直是活字典。對於校園裡的一草一木如數家珍,甚至為了幫植物澆水,大年初三就來學校義務灌溉施肥,果樹區種水蜜桃(圖2),小田園區種菜(圖3、4),一個克勤克儉的好同事。平日工作不分大小,不分多寡,任勞任怨,不分彼此,絕對是跑第一個,而且是又快又好的做好,主動默默做好的,更是不在話下,當然掃地、器材管理、跑腿買東西、看水箱、抓漏、搬桌椅等等,彷彿都是他該做的,警衛已經不只是警衛(圖5-9)。
而我們對他的敬意,不只是同仁、長者、伙伴而已,他就像校園裡的大樟樹一樣,具有百年老樹的風姿,看顧每一個大屯人。
我問土生:「你覺得學校的工作量會不會太重?」一個人當好幾個人在用,做灶我都幫不上忙,他靦腆的說:「一直想做灶,試試看。」溫順不計較的個性,認真的工作精神,令人佩服。
土生是金門人,戰地金門淬煉他踏實努力的個性,事事看到光明面,積極主動,總 這次的灶,確實是出乎意料之外,沒想到一磚一瓦、一沙一石,都是土生一個人搬來的,我想幫卻幫不上忙,他自己設計、自己搬,偶而去看看,竟然進度快速,不到一個月,一個人和水泥,無中生有,他還說要用防火磚、要蓋圓的,尤其是灶口的圓,更是修過兩三次,直到他滿意為止。
原本不經意的說聲好,沒想到真的產生了一個灶,接下來更令人讚佩,有了爐灶,指導孩子生火、烹飪,配合學校豐收節活動,爐灶燃起一次次的火焰。 與人相處,他都是默默學習他人的優點,每每看他,堅持自己的理想,而我也從他身上看到人性的溫熱與光芒。過年前他說爐灶要有小春聯,左想右想,就「灶神護鄉,炊煙佑民」吧!土生像一把火,溫熱每個孩子的心,點燃每個大屯人的情,護佑著全校師生,就像爐灶在大屯留下一個火種,生生不息。
 
背景圖 背景圖 背景圖
 
 
回饋意見
發言者

 
新進芬芳篇
line line line
line
學校姓名個人簡述點閱數推薦人
臺北市北投區大屯國民小學許土生一個默默耕耘,無怨無悔,主動熱心的好朋友。2160連麗玲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蘇慧燕以戲劇教化童心-讓班級充滿歡樂與喜悅的蘇老師3948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陳淑貞孩子生命中的貴人4003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林盈秀心懷慈愛悲憫的林盈秀老師3868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吳秀雲帶給身障孩子美好生活及幸福未來的特教園丁〜吳秀雲老師3832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劉愛華何處是兒家? ~劉老師一路的陪伴~3248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胡文華「主動關懷‧真誠接納」─胡文華老師3777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柯秋月默默耕耘的融合推手~柯秋月老師4107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沈麗慧愛似湧泉 源源不絕-有你真好4185林亮伯
臺北市松山區松山國民小學蘇慧燕我們的豆豆姐姐3447林亮伯
 
line
line   more
 
pic
 
pic
pic
 
pic
 
pic   pic